杭州动物园的大象 吃饭时为啥要塞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6 08:06   

喜欢做美甲和面膜的精致大象

聊完诺诺的感情八卦,再来说说诺诺日常生活的小秘密。那就是,它竟然很喜欢做美甲和面膜。

特别是夏天的时候,诺诺一有空就会一个劲地往自己身上喷湿湿的泥土,洗泥浴、做面膜,全方位一点不漏。这么做不仅为了防晒,还能防蚊虫叮咬。

美甲,则是最近才培养出来的新习惯。现在在杭州动物园,只有诺诺才能享受这个待遇。

“野外的大象每天都要为吃奔波,一天会走不少路,通过摩擦,很少有角质增生、趾甲开裂的情况。圈养的大象,环境毕竟有限。”保育员说,尽管在大象馆外场铺设了不少沙土,增加大象脚掌与地面的摩擦度,“修脚、美甲,更有利于大象的足部健康。”

经过两年的培养,保育员和诺诺已经有了感情默契,诺诺对指令声有反应,也放下戒心同意保育员靠近。

7月份,大象馆内馆进行了修缮,给诺诺定制了训练笼,专门留出了修脚的位置。

“大象的角质层挺厚的,搓脚的时候泥巴灰一层层落下。”趾甲、趾甲边缘和脚底都是服务范围,“脚底磨到琥珀色,趾甲修到表面光滑,颜色偏黄、偏白才算是完美修甲。”

诺诺的美甲锉刀也是特制的,足足有成人半臂多长,非常沉。一次美甲下来,保育员汗透全身。“一次性时间不能太长,时间太久,怕诺诺没了耐性。”修一只脚,大概需要10多天。

现在诺诺的两只前脚掌已经可以很自然地进行修剪了,后脚掌还在训练中。“修脚的时候,诺诺还是蛮享受的。”

大象特别看重家族情和母子情

一口气说了那么多诺诺的情况。你们满足了吗?

没听够的人别急,9月15日-21日,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科普宣传周,杭州动物园将开展“如果‘象’成为‘想象’”的系列科普活动。除了诺诺的秘密外,还能知道更多关于大象的科普小知识。

在昨天宣传周开幕当场,著名自然电影导演、《我们诞生在中国》拍摄人王其寒也来到现场。对大象情有独钟的王导,当场和小朋友们互动,讲述了在非洲和亚洲等地拍摄孤儿象的故事。

“大象特别看重家族感情和母子感情。”王导说,一头母象要怀孕22个月才会分娩,要喂奶3年后才会让小象独立。离开家族,孤独的大象会很伤心。

“我们在津巴布韦拍摄时,看到一只孤儿象,它亲眼看着妈妈被人类杀害。虽然之后人类救了它,把它送到大象孤儿院,可小象依然绝食而亡。”王导说,大象不仅感情丰沛,也很聪明,“在西双版纳,一头2岁的小象被赶出族群,它走了足足50公里,自己找到了西双版纳的大象孤儿院求助。2岁的小象还没独立,都不会找东西吃。也不知道,一路上它怎么坚持的。”

王导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小朋友们来了解大象,爱护大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邹明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喜欢做美甲和面膜的精致大象聊完诺诺的感情八卦,再来说说诺诺日常生活的小秘密。对大象情有独钟的王导,当场和小朋友们互动,讲述了在非洲和亚洲等地拍摄孤儿象的故事。一次相亲失败拿象牙出气说完吃喝那些事,陆玉良还是没放过诺诺,接着开始品评诺诺和远亲非洲象的长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