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暨“钱塘善潮”论坛圆满落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5 09:24   

跨界联动 政府、企业怎么做

有一种说法:“国家是社会最大的善。”在浙江省内已经全面脱贫,但仍有相对贫困,仍可能面临天灾、疾病等急难问题。这个时候如何精准救助?政府在其中承担什么责任?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资深委员、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认为,救助、济贫不是施舍、慈善,而是国家的责任。政府要搭建好社会保障的基石,包括承担起法律制度与社会政策建设责任、财政供给责任、精准救助管理责任、行政后果责任等。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陈文明介绍了“吉时雨”扶贫项目,利用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在张家口、宝鸡、南充等地,投资建设汽车新基地,直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特色农业,帮助他们打造一条龙产业,比如黔东南州雷山县可以种植质量很好的高山茶,但缺资金,缺品牌,缺销售渠道,吉利就在当地采取“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公司)+茶农”的合作模式,帮他们注册品牌,建茶叶制作工厂,拓展国内外销路,进一步打造雷山县的茶旅文化。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的公益方式另具特色。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高级专家明宏伟说,去年12月阿里宣布成立脱贫基金,向着不同方向开展扶贫工作。“我们做公益不光是授人以渔,还要给他们挖一个鱼塘”,阿里一直在尝试和期待用其整个经济体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和行业更好地发展,将公益组织、商家、消费者,还有生态体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人人参与的模式。2017年,基于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平台,共有178万商家实现捐赠,带动了3.6亿人次消费者参与,直接受益人数达626万人。

杭州市“扶贫攻坚先锋队”成立

在杭州,有很多像吉利、阿里巴巴这样的优秀企业,有很多政府部门,也有很多公益慈善组织,一直致力于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战。本次论坛上,还成立了杭州市“扶贫攻坚先锋队”。

深化区县(市)协作和“联乡结村”帮扶的杭州市农办,在贵州和寿昌进行产业帮扶的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参与助医、助学、助困等多领域的杭州凯悦酒店,在贵州黔东南州开展多项慈善项目的杭州市慈善总会,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快乐公益”为使命的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从2000年起投身慈善救助行动的杭州海利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坚,6个企业、组织和个人成为“扶贫攻坚先锋队”首批成员,被授予队旗,他们承诺“认真落实执行好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也向社会提出扶贫攻坚倡议:跨界联动 资源整合 共创美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摄影 董星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扶贫攻坚先锋队”成立在杭州,有很多像吉利、阿里巴巴这样的优秀企业,有很多政府部门,也有很多公益慈善组织,一直致力于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战。”今年的2018年“善·城”——杭州市“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暨第二届“钱塘善潮”论坛,由杭州市民政局主办、建德市人民政府和杭州市慈善总会协办、都市快报社承办,以“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跨界联动资源整合共创美好”为主题,来自政府、企业、公益慈善组织的近300位朋友一起,关注“慈善聚焦精准扶贫”的话题。近30年过去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进入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时期,扶贫攻坚也到了最关键时期,徐永光一针见血,把焦点仍然放到了孩子身上:“扶贫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