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很多人都说闻到桂花香了 杭州真正的秋天还要再等等 冷空气下周四左右到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5 08:00   

昨天一大早,朋友圈好几个人不约而同在发:“一夜之间,桂花香了”,“有桂花的香味,钻进了鼻子”,“喜闻今年第一株桂花香,秋来了”,“今天送娃上学,闻到一股桂香。秋天来了”……

最近杭州人频频触到通往秋天的按钮,黄山栾变色了、榨菜月饼开吃、糖炒栗子开炒、桂花香了……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秋天要到了。唯独杭州这两天的气温,还是热得像夏天!

杭州真正的秋天还要再等等

冷空气下周四左右到来

本周四杭州的最高气温是28.7℃,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昨天开始,最高气温噌噌就上去了,昨天主城区热到了32.9℃。前几天的凉爽,看来只是秋天的预告片,让人提前感受完之后,又回到了夏日模式,看来真正的秋天还要再等等。

今天杭城多云为主,气温25℃到33℃,依旧会觉得闷热。明天到下周一,受台风倒槽影响,杭城有降水出现,虽然雨量不会很大,小雨级别,但还是会给杭州带来些许清凉,气温24℃到29℃。

其实热的不只是杭州,副热带高压控制的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等地最高气温都将攀升至30℃以上。

这个双休日,副热带高压没有明显减弱的迹象。但毕竟已经到了9月中旬,副热带高压再厉害,也不复盛夏时的“盛况”了。一般杭州9月下旬就能入秋,影响杭州的下一股冷空气,会在下周四(20日)左右到来。

台风“山竹”明日登陆

华南将遭遇狂风暴雨

这个周末,我国的天气情况大体是这样的:江南炎热蔓延,北方秋意浓浓,西南阴雨连绵。而最让人操心的就要数华南一带了,因为台风大佬“山竹”一路来势汹汹,对华南来说,一场狂风暴雨是免不了的。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将于明天(9月16日)夜间登陆广东西部至海南岛东北部一带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台风“山竹”具有强度强、强风范围大、风雨影响严重、影响区域重叠等特点。“山竹”很可能成为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华南地区将面临严峻考验。

因为起了个甜美的水果名字,台风“山竹”也被不少吃货网友们惦记,网上还出现了一张照片,机翼下面的云层里,露出半只蒜瓣一样的山竹果肉,并配文“在飞机上拍到台风山竹”。有很多网友都在问:在飞机上真的能看到一大坨螺旋云,还有蒜瓣一样的台风眼吗?

中央气象台认真解答了网友们的疑问:“飞机相对于台风的大小,就好比一只小蚂蚁趴在一个大圆碟子上,想要看清全貌,绝无可能。你们能看到的就只有云,大量的云,各种云,浓得化不开的云。当飞机在你不知晓的情况下绕行时,你能看到的台风和一片普通的云并没有什么不同。”“台风内有大量的强对流天气,对飞机来说是十分危险的,不过美国有专门进行气象科学研究的探测飞机,可以穿越台风眼墙,进入台风眼。”

中国气象爱好者也在微博上“辟谣”:第一,这是一张PS过的图,原始图是2010年9月拍摄的台风玛瑙;第二,玛瑙是一个即将死亡的、中心裸露的空壳台风,这才给了人类拍摄的机会;第三,真正的超强台风,民用飞机是不敢飞到中心的,只有改装过的军用飞机可以,而且需要在特定的高度飞进去,从高空俯瞰也不行。

换句话说,普通人想在飞机上拍到台风的全貌,那根本是不可能的。

秋茄毒过眼镜蛇?

没有的事,但千万不要生吃茄子

前两天去菜市场,一进门就听见两个卖菜大姐在聊天,一个说,“茄子最近进得少,买的人不多。”另一个则应和着:“对啊,现在是没市场。”

记者 杜青宝摄

哎?奇怪,好好的茄子怎么就没人买了?我好奇地跑过去问大姐到底怎么回事。大姐一听我开口就说:“小伙子北方人吧?南方人这边说什么,秋茄毒过眼镜蛇,怕中毒。”我瞬间目瞪口呆,从小到大我都没听说过秋天茄子有毒不能吃这回事。

从菜场回来,我拉住学植物的金华室友问:“你们南方人秋天不吃茄子?”室友一脸蒙地看着我:“谁说的?俗话说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这会儿的茄子应该才是最好吃的啊?”这下我彻底迷糊了,北方人貌似没不吃秋茄的习惯,一年四季茄子都是可以上餐桌的。那南方人到底吃不吃秋茄啊?秋茄吃了到底会不会中毒呢?

我以《走近科学》的心情再次来到菜市场,找了个年龄较大的卖菜大姐一问究竟。大姐听完我的疑惑后就笑了:“以前确实有不吃秋茄的说法,不过那都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儿啦,估计你们这一辈还没生出来呢。”

说到这里,就必须拎出“茄碱”来聊一聊。民间流传的“秋茄赛过眼镜蛇”的毒,说的就是茄碱,学名叫龙葵素,每一根生茄子中都有。而且,紫茄子的茄碱含量,要比绿茄子高;未成熟茄子的茄碱含量又比成熟的茄子高;果肉中的茄碱含量远高于果皮和果蒂。那秋茄真的不能吃吗?当然不是,我们可以尽量选择成熟的茄子,但不用纠结要不要放弃紫茄子改吃绿茄子,正常烹饪过的茄子并不用担心茄碱中毒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发芽的土豆有毒不能吃吧?就是因为土豆一发芽或者变青,茄碱也就是龙葵素会迅速增多,所以偶尔会有不小心吃了发芽土豆中毒而恶心、呕吐、腹泻等的病例。但茄子里的茄碱含量,一般都很少——除非你像很久以前流行过的不靠谱的“养生专家”张悟本说的那样,生吃茄子,而且一口气生吃六七两紫茄子或者两斤绿茄子,那倒是有可能中毒的。

茄子最好带皮吃

最营养的吃法是蒸茄子

所以,还是来说说应该怎么吃茄子吧。

首先,要带皮吃。茄子皮的营养价值很高。像紫茄子的皮,就富含花青素。主打花青素抗击自由基、抗氧化的保健品不少,这个先不说,就想想以花青素为卖点的蓝莓卖那么贵,你还舍得把茄子皮削掉吗?还有,茄子中富含维生素P,但大量都存在于茄子皮中。这种维生素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

现在正值夏末初秋,天气虽然还炎热,却更为干燥。按照中医理论,茄子性凉,这时吃茄子能从内而外地消暑解热,还能预防常见的痱子、疮疖等由暑气导致的疾病,不过最好不要和别的寒物一起吃,以免肠胃不适。

茄子的做法有很多,但好多方法烹调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不仅油腻,营养损失也很大。所以最能保留茄子营养价值的吃法,是拌茄子。做法简单,无需去皮,只需蒸熟茄子即可,营养损失少;只要一点油就好了,无需像爆炒类一样用重油,只需稍微淋一些调味汁就很美味了。

鱼香茄子、酱爆茄子、红烧茄子、凉拌茄子……你的拿手茄子菜是什么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杜青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黄山栾变色了、糖炒栗子开炒、桂花香了……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秋天要到了。但这两天的气温热得像夏天!​杭州真正的秋天还要再等等,冷空气快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