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时间的风景》完整版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4 17:45   

跑遍100多个地方,用心打磨每一幅画面

《临安·时间的风景》记录的是临安关于时间的风景,也是创作者与观看者所能联想到的关于生命的记忆。

据了解,为拍摄此片,程方和程晓工作室从前年4月就开始筹备,团队走遍了临安的100多个地方,进行了超过上百次的拍摄踩点、复点,几乎爬遍了临安的所有高山,收集了四季所可能具有的最佳天气。在超乎常人的忍耐力极限之上,凝结的是团队对于影像的深沉情感,对于临安的爱与依恋。 

拍摄“时间的风景”最难的点在于,风景是不等人的。创作者必须拥有禅式的耐心,因为数天时间也许也等不来一个镜头。

导演程方介绍说:“我常常会将当地可能发生的各种天气、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光线变化、构图角度等无数元素进行组合,得出一个最能够打动人的方案。这听起来有点像配色,但真正残酷的事情在于,这些元素并不像颜料那样信手拈来。” 

为了达到导演心中晴天、日出、桔色云海、雾凇的组合,他们曾五登太子尖。片中5分49秒至6分05秒的短短一组16秒镜头,云海、雾凇在金光闪闪的日出里闪耀,惊艳了每一个观看者。其实仅仅这一组16秒钟的镜头,就需要依赖于创作人良好的美学素养与职业态度。

凌晨2点出发,扛着沉重的器材,脚踩冰爪,头顶星空,他们走在真正的冰天雪地里,危险和寒冷也被心中的热情与兴奋所替代。但即使如此,他们还是一次次地遭遇了失望。

有云海时没有雾凇,有雾凇时大雾弥漫无法拍摄,两者都有时,他们却没等来心心念念的日出…直到第五次尝试,那一次一如往常,山脚仍弥漫着大雾,但他们带着守候风景的心情开始攀登。那天的风异常猛烈,他们在难以想象的恶劣天气里攀登了近五百米之高的海拔。在艰难地攀登至接近山顶时,眼前的一切开始变得清澈亮堂起来,再往上几步,他们便将云海踩在了脚下。

登上山顶的这一刻,他们终于等到了几个月来在脑海中不断浮现的画面。大自然终究是会眷顾愿意等候风景的人的。他们如愿拍到了所有构想中的要素,兴奋得忘记了头发上依旧挂满的冰碴。

“不登上山顶,你永远不知道顶上是怎样的风景。”生命的短暂时光里,若能寻觅到世间如此这般的美景,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 

来源:临安区委宣传部  作者:  编辑:张翟
返回
《临安·时间的风景》仿佛是一首难以写完的情诗,写不完的是临安的山川眉眼,写不完的是一种关于故乡、关于梦、关于时间的风景与长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