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 杭州所有小学全面实施学后托管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3 12:28   

在主城区小学全面提供学后托管服务的前夕,市教育局于今天上午,召开了“学后托管”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介绍了我市“学后托管”工作进展情况,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和主城区各教育局(社发局)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杭州市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学后托管”这项涉及众多家长的民生工作,多年来,主城区各区教育局和小学积极进行了课后服务探索并得到了参与学生家长的支持与肯定。经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票决,“主城区各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纳入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后,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有序推进实施:

1.研制出台政策,完善顶层设计

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通力合作,根据我市部分城区和小学的探索实践和已试点城市的经验,完善顶层设计,制定了《杭州市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修改后,由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三部门联合发文,8月8日三部门又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进行政策解读。此后,各区、县(市)根据《指导意见》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细则,为各区小学在2018年暑假后的学期全面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2.精心部署落实,按期开展服务

为保证新学期“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确保落实到位。8月8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各区、县(市)教育局局长、分管局长和教育科长参加的专题会议,学习《指导意见》精神,研究部署学后托管工作。要求各区、县(市)落实主体责任,紧盯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落实,六城区小学落实全覆盖,四区三县(市)也要积极回应家长需求从城区开始,逐步推进实施。8月15日上午,召开城区教育科长会议,了解各区落实局长会议情况,指导各区制定实施细则。9月3日,再次召开全市各区、县(市)教育局局长会议,交流各地及学校开展学后托管工作的准备情况,研究后续工作,并对学后托管的安全等关键环节提出明确要求。9月10日,召开主城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教育科长会议,再次了解各区落实情况,指导各区进一步完善各校工作方案,真正把实事做好。

新学期开学后,各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家访、家长会、告家长书等方式,向家长宣传学后托管服务政策,告知托管对象条件、报名和审核方式、组织形式和服务内容等具体事项,经家长自主报名,学校审核后,有序组织托管工作。

目前,主城区范围内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滨江区、西湖风景名胜区所有小学均已提前全面实施;江干区、拱墅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将按计划于9月17日全面开始实施。滨江区实施的为1—4共四个年级,其他区都在1—3共3个年级中实施。据不完全统计,主城区共218所小学(校区)开展托管服务,21000多名小学生参加,约占相应年级学生总数的15%,其中比例最高的学校接近70%。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梁建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主城区共218所小学(校区)开展托管服务,21000多名小学生参加,约占相应年级学生总数的15%,其中比例最高的学校接近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