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民建议:加强对物业公司的考评机制 采取全市末位淘汰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07:36   

3.国外哪些国家有好的物业管理方法可以借鉴?

答:小区物业管理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较短,相对来说,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更有管理经验。比如意大利的物业管理员需接受专门的教育培训后,由会计师协会根据业委会的要求指派,若物业管理员工作中出现失职,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做到了责、权、利相结合。

日本的物业管理人员必须接受严格的培训,经过国家统一考试,并取得合格成绩才能成为物业管理师。由于日本物业管理人员必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一专多能,效率很高,管理一处物业不像国内那样需要很多的人员。

当然,由于各国国情不同,西方一些国家好的物业管理办法我们也无法照搬,要结合我国国情,取长补短,综合加以考虑。我个人的意见主要是三点:一是推行业主代表大会制,二是提高业主代表和业委会成员的误工补贴,三是加强对业委会收支账目的审计管理。

政协委员建言: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大安集团董事长王大安

大家对小区物业管理

有哪些好点子

欢迎给我们提建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市考评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浙江财经大学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都市快报》推出“问计于民”市民建议意见征集专栏。

这是杭州最权威的市民参政议政平台,希望大家踊跃建言献策,让更多的民间智慧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征程中发挥作用。

您的建议和意见,有可能递交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办公桌上,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参考。

7月初到今年底,“问计于民”栏目计划推出十大民生话题。前两个话题我们分别关注了“最多跑一次”和“学后托管”。大家提出问题、意见和建议,政府、专家、媒体、市民代表等多方讨论协商,形成了良好的对话机制和很多很好的共识,推动了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第三个话题,和大家聊的是小区物业管理。

你们小区物业管理存在哪些问题,针对物业权力监督、物业服务质量问题,大家有什么好经验、好点子、好方法,也欢迎通过以下5种方式告诉我们——

1.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2.在“杭州新闻App”“问计于民”频道中留言;

3.在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底下的“问计于民”按钮中留言;

4.在都市快报官方微博下私信留言;

5.发送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建言献策时,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反馈。

我曾在近期的市两会提案中提交过《关于小区物业自主管理建议》。小区物业管理,其实专业性并不强,保洁、保安、日常维修等,都可以外包。所以我建议最好由居民自治,聘请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来管理小区,职业经理人领取报酬,对业委会和全体业主负责。

业委会主任一职,非常关键,我建议由小区里德高望重、有威信的业主来担任,比如企业家等,他们更在乎名声,不太在乎利益,更能履行好职责。

此外社区和街道,作为政府部门代表,要履行好监督职责,不能法定程序走完就了事了,要真正帮助业主,选出真正有责任感、有奉献精神的业委会成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成立监督小组进行财务审计针对业委会、物业权力监督问题,很多市民建议,最好成立一个专门的监督小组或监督委员会,对业委会、物业日常工作、开支账目进行监督和财务审计。业委会必须接受社区党委监督小区要想管理得好,关键在业委会,一个负责任的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对物业进行有效监督,才能使物业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履行对业主的承诺。市民郭全江则认为,小区经营性收入账目,要想做到真正的透明,必须要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审计部门,和业委会、物业、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的代表成立一个物管会,大家一起来监督,这样全体业主才能真正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