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民建议:加强对物业公司的考评机制 采取全市末位淘汰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07:36   

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退出杭州市场

本期问计于民,关注的是杭州小区物业管理。话题发布后市民反响强烈,从8月底至今,共收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259条。

我们对所有来电来函进行了梳理,归纳出杭州老百姓反映最多的小区物业管理十大现象:

1.物业服务差。

这是市民反映最多、意见最集中的问题。主要包括对小区公共设施维护不到位、小区环境脏乱差、绿化改造成停车位、对业主养狗管理不到位等。

2.账目不透明。

这是业主们最关心的问题,这里所说的账目包括经营性收入的开支明细、业委会和物业等需要公开的账目。

3.老小区停车难。

老小区空间有限,居民众多,因此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时常发生居民为抢车位争吵事件。停车难导致停车乱,这又引起小区老年居民不满,多位居民反映,自己爱车遭老年居民丢垃圾的情况。

4.物业和业委会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

5.小区重大事项决定,业主缺乏知情权。

6.物业更换,阻力重重。

7.希望社区街道等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

8.业委会换届不透明。

9.相关法律法规滞后或不健全。

10.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使用难。

建立物业考核评价机制

物业服务好不好?业主最在意。如何提升小区物业服务?市民提出不少好建议。

市民王虹发现,小区物业服务,交付时间越久,问题越多。特别是一些老小区,有时候会升级到大打出手……

市民郭建民认为,政府监管部门应每年审计物业财务,确定物管的年利润率,超出部分必须用于小区的日常维保费用;低于年利润率的,通过业主大会提高物业费。让物业有利可图,这样才会提升服务。郭建民还建议,小区物管中,最好有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对物业服务进行监督。

市民伍龙认为,杭州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是时候纳入社区参与管理模式了,如社区成立物业管理公司,统一对辖区内的小区物业经营管理。

为监督物业公司服务,市民许蓉建议,全市应对物业管理公司进行评级,根据等级收取相应的物业管理费。年底对其综合考评,并向业主公布。市民厉洁也建议,加强对物业公司的考评机制,采取全市末位淘汰制,将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后三位的物业管理企业清退出杭州物业市场。

业委会必须接受社区党委监督

小区要想管理得好,关键在业委会,一个负责任的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对物业进行有效监督,才能使物业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履行对业主的承诺。业委会有作为,小区才有希望。

如何对业委会权力进行监督?市民梅振林认为,首先是政府制度设计要到位,可操作性强;属地街道社区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赋予业主更多的权力,简化罢免程序。

市民李朝东说,小区业委会的监管是个大问题,光有权力,没有监管和制约,问题必出。最简便有效的办法,就是明确小区业委会必须接受社区党委的领导和监督,对于乱作为、不作为的业委会及其成员,社区党委可以通报并建议业主予以解散和撤职,对违法者报请相关部门法办。

市民周遂汇建议,业委会要每月定期召开会议,把一个月工作,收支向所有成员汇报,接受监督。公开举报电话,方便居民举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成立监督小组进行财务审计针对业委会、物业权力监督问题,很多市民建议,最好成立一个专门的监督小组或监督委员会,对业委会、物业日常工作、开支账目进行监督和财务审计。业委会必须接受社区党委监督小区要想管理得好,关键在业委会,一个负责任的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对物业进行有效监督,才能使物业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履行对业主的承诺。市民郭全江则认为,小区经营性收入账目,要想做到真正的透明,必须要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审计部门,和业委会、物业、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的代表成立一个物管会,大家一起来监督,这样全体业主才能真正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