矗立潮头近千年 六和塔为何神采依旧?清华大学教授郭黛姮为你讲述27年前的那次大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1 05:55   

一砖一瓦,体现修筑之匠心

为了找到最佳整修办法,郭教授与团队成员对塔的每一层都做了记录,看看有哪些是可以保留的,哪些是必须替换的。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木结构损坏的情况。我们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给梁做一个钢箍,让二者结合,增加牢固度。为了美观,室内打箍就在暗层打,室外就在屋檐底下,这样修了以后可以保存原貌。”

可到了具体施工时,问题又来了,由于金属的热胀冷缩特性,很容易就把梁损坏了。为此,工程师们又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们在钢箍上做了一个可滑动的接头,为热胀冷缩留有余地。最终,根据原来梁的情况,六和塔内安装了8道钢箍,解决了最主要的结构问题。

此外,柱子有侧弯,也是当时六和塔急需解决的大问题。为了不大动干戈换掉原有的柱子,郭教授团队决定在暗层加钢柱子,与原有的木柱子一起受力。

钢柱子的长短需要非常精确。在让学生们画完图后,郭教授发现数据不太对,就想去现场对一下。但那时恰逢春节,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她在正月初三那天一人来到杭州,跑到塔内测量尺寸,“钢柱子都加在暗层,我就一层层地跑,掀开楼板去里面量尺寸。”

杭州工匠对待文物细致认真,给郭教授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时朝山这一面屋面腐朽很厉害,把瓦揭开一看,里面的木头都已经烂成了粉末,所以得把望板都换掉。”北方的做法是,望板上铺很多泥,然后再放瓦,但在南方要用当地的法子,“施工时,老师傅们都特别用心,一次次调整方案。”就这样,通过团队细致周全的方案实施,六和塔十三层屋面共更换了一万多张黑色陶土瓦,并在底层加薄铜板或薄铝板作为防潮层,解决了漏水问题。

另外,还彻底更换了六和塔屋顶避雷导线设备,避雷铜线改从沿屋檐处引入塔内。

“可以说,六和塔是我们当时按照国际标准做的第一个例子。在这个塔里,我们可以看到宋代、清代的东西,这其实就是一次历史的传承,一个年代的流传,使古建筑成为历史信息的载体。”郭教授说。

现代技术,让古塔“延年益寿”

2014年,六和塔保养性维护工程启动。

西湖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杨晓茹在当时提出,希望通过这次修缮,对六和塔进行一次量身定做的体检,在它的身上安装一些监测设备,能测到古塔细致入微的变化,以此来对它进行一定的判断,让古塔能更加延年益寿。

通过全方位的考虑,最后他们总共在六和塔塔身安装了133个感应器,通过这些感应器,可以充分了解到塔身结构的稳定性、风对它位移的影响、塔内温湿度等。

“目前看来,六和塔的倾斜变化是微乎其微的,监测到的数据变化基本不超过1毫米,局部有1.5毫米。由于木结构本身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所以这些微小的变化不足以对六和塔产生大影响。”

杨主任表示,未来,他们还将会把现代技术不断运用到杭州的文物保护中,让杭州的“宝贝”都能得到最好的保护。

推荐阅读

杭州和上海联合申办2032年奥运会?

台风“山竹”对杭州影响较小 周三开始气温大幅提升

最新丨杭州市9名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杭州地铁6个站点要开工 本月起部分道路将实施封闭施工

从杭州坐高铁去香港买票怎么买?“一地两检”怎么办理?

杭州房贷利率坚挺 很多家庭面临入不敷出状况

杭州老爸刚准备给儿子买婚房 1000万巨款突然送上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珊 记者 俞倩/文 孙小明/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