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铁新城 杭温高铁富阳西站枢纽征集规划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7 15:41   

记者昨日从规划富阳分局获悉,即日起至9月20日,杭温高铁富阳西站枢纽地区将面向全国征集城市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

杭温高速铁路(简称杭温高铁)是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湖州—杭州西至杭黄连接线,北起湖州市,途经湖州市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至桐庐县,全长142.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富阳段正线全长38公里,用地规模约61.78公顷,经富阳区银湖街道、富春街道、鹿山街道、渌渚镇,位于西邮村西侧新建富阳西站。

规划富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杭州“拥江发展”背景下,围绕我区“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总体要求,富阳西站枢纽将成为杭州西南部交通枢纽门户,进一步完善富阳区综合融杭交通体系,联动杭州都市区功能外溢,汇聚区域战略资源。为充分发挥西站枢纽对富阳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西站周边将以“站城融合”为目标,围绕“交通先导、新城开发、产业构建”要求,以站城一体、三生融合为理念,进行功能业态研究,合理规划空间资源,着力建设杭州西南部交通枢纽门户、富阳与西部区域的空间融合带,打造现代化的高铁新城。

本次方案征集包含两个层次:一是高铁西站综合枢纽地区城市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用地面积约6平方千米;二是枢纽综合体(概念)建筑设计,用地面积约48公顷。方案征集要求明确规划区域主要功能和城市空间布局,提出空间结构、开发规模、交通组织等一体化概念方案。方案征集采用公开报名的方式,境内外具有合法注册且有相关设计经验的设计单位均可报名参加。报名分现场报名和快递报名两种方式,地址:杭州市富阳区天河路108号2楼,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富阳分局。具体要求及不明事宜可电话咨询0571-63102855、15268821169(冯先生)。

主办单位将择优选择应征单位,在9月30日前公布入围单位(联合体)名称,并于10月上旬组织入围应征单位进行现场踏勘及召开答疑会。12月将召开方案成果专家评审会,确定方案排名。第一名获得奖金100万元人民币;第二名获得奖金80万元人民币;第3—4名各获得60万元人民币。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凌 通讯员 冯启航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记者昨日从规划富阳分局获悉,即日起至9月20日,杭温高铁富阳西站枢纽地区将面向全国征集城市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本次方案征集包含两个层次:一是高铁西站综合枢纽地区城市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用地面积约6平方千米。规划富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杭州“拥江发展”背景下,围绕我区“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总体要求,富阳西站枢纽将成为杭州西南部交通枢纽门户,进一步完善富阳区综合融杭交通体系,联动杭州都市区功能外溢,汇聚区域战略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