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排名在全国一降再降 为什么老百姓却连连叫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7 06:49   

一起来看杭州“公交都市”与“交通治堵”的发展之路

据高德地图最新评估,2018年第二季度,杭州市在全国拥堵指数百城榜上的排名已经下降至第57名。从一度排名前三,到2017年的45名,再到如今的57名,杭州近些年来在创建“公交都市”与治理交通拥堵上的成绩有目共睹。

昨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2018年“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杭州,走进公交,聚焦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发展和智慧公交为城市带来的变化。

智慧公交、移动支付

走在全国前列

“2013年起,我市成功申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并启动五年交通治堵工作。两者互相融合、互相补充,使我们的城市交通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昨日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杭州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介绍道。

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构成的具有杭州特色的“四位一体”大公交系统使得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据了解,今年1-6月份,主城区公交分担率自2013年以来持续提升,已经达到40.6%,公共交通满意度高达91.3%。

作为“移动互联网之城”,杭州公交的智能化也引起了媒体团的极大兴趣。在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的牵头下,我市已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对分散在多家职能部门和运营企业的综合交通信息资源的整合,提升了交通管理效率,并依托公众出行大数据,建立了公交模型,并推出“交通杭州”“杭州公交”“杭州地铁”等APP,为公众公共交通出行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

早在2016年,杭州公交就在506路上试点移动支付,随后在全市公交车上进行了推广。“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年轻人对移动支付的接受度较高,我们联合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在国内城市公交率先全面推广移动支付,现在日均使用达到49.25万人次。”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翁军介绍说。据悉,杭州的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全面实现移动全支付,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定制化服务

推动公交良性发展

2018年6月起,围绕实现省委省政府“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观、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治堵工作总目标,杭州公交集团推出了一系列公交定制化出行服务产品,如“心享巴士”“心动巴士”等。定制线路可以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吸引更多人选择公交出行,为城市治堵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翁军告诉记者,截至8月底,已经开通了47条心动巴士,日发班次151班,还有40余家企事业单位正在与杭州公交进行洽谈、沟通“心动巴士”服务。

8月22日,杭州公交开辟了首条“大数据常规公交”345路,该线从站点设置、线路布置、首末班车时间、潜在客流分析、运营时间等全环节、全方位地采用“互联网+”模式,改变传统单一的线网布局结构,敏捷、弹性地响应沿线群众日常出行需求。短短十多天内,该条线路的客流量就从日均1000多人次上升到4000多人次。

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庄长波告诉记者:“在我们走访的多个城市公交系统中,杭州公交推出的公交定制化产品,的确有利于实现城市公交的良性发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值得向其他城市广为传播。”

共享单车冲击

助力公共自行车服务升级

公共自行车系统享誉全国。目前,市区(含萧山、余杭)服务点已达到3925处,服务车辆达到9.96万辆,全部实现24小时服务,年周转量超过1亿次,最高日租用量达47.3万人次。

2017年,共享单车的崛起成为“互联网+”热潮下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成为了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补充,公共自行车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公共自行车如何面对互联网单车的挑战?”现场有媒体向相关负责人提问。

翁军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实际上倒逼了公共自行车进行服务升级。杭州公共自行车发展十年来,已经形成了3900多个布点,基础设施完备,团队具有维修车辆的经验,车辆的性能和安全性都较共享单车要好。我们在吸取共享单车优点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在滨江区进行‘实体桩+电子桩’技术试点,接下来,只要点位设置到位,相信未来的公共自行车可以兼有共享单车的便利性,和公共自行车的有序性。”

公交优先,百姓优先

建设国家水准的“公交都市”

昨天下午,媒体团还走进了杭州公交阮家桥停保基地,这是目前杭州最大的一个现代化停保基地。今年4月,随着杭州公交集团第一汽车分公司入驻,正式启用。

在停保基地内,不仅有温馨的职工之家、心享驿站,还有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等方便休闲娱乐的场所。近年来,杭州公交在提升职工工作环境与待遇方便,可谓是不遗余力。

杭州公交集团劳动模范、16路公交司机胡春华告诉记者:“我的切身感受,不仅仅是工资待遇提高了,每天打交道的乘客对公交司机这个群体也多了认可和尊重,比如上下车的时候会和我们司机打招呼,比如当我们在人行道礼让的时候行人会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精神面貌自然也更加振奋了。”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2013年,杭州被列为公交都市创建城市,近年来通过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交通基础设施、推广文明公交、发展智慧公交,使公交都市创建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融合,尤其是得到了杭州市民的广泛认可。今年是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创建的验收年,杭州已经准备好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诸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