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打造城市里的“小乡村” 方家埭公园改造留住了乡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7:45   

在9月1日举行的“2018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上,拱墅区表示城中村改造,在让村民过上城市生活的同时,也尽量照顾好村民的乡愁。

为了保护大家对农耕的特殊感情,拱墅区之前专门在善贤社区留了一块600平方米的“开心农场”,让大家种菜。这两天,一角“小乡村”又在拱墅区亮相。这就是占地30000平方米的方家埭公园。

一眼望去,方家埭公园像极了乡村的一隅,这块以前村民“进去就拔不出脚”的地方,经过一番改造,留住了原来的味道。

红的、白的、粉的 将来遍地都是花

赶去方家埭公园一看,高高的树林、矮矮的花苗,满眼的绿色里还能看到泥土。三三两两的绿化工人,蹲在地上锄草养护。

杜鹃、美人蕉、石蒜、金娃娃萱草、美女樱、松果菊……一口气种了20多种花。“以前,这一块地主要是树,树大阴凉多。这次栽种花卉,就选了一些耐阴的花。”拱墅区绿化办副主任杨雪丹说,“金钟和南川柳金灿灿的,明年春天,这一大片都是。”

今年种下,好好养护,花苗会陆陆续续开出花来。到时候,金灿灿、红彤彤,都是一片一片的。

花田与花田的间隔,就像村子里麦田与麦田的间隔,用一些土,堆出一条长长的小丘,像两个同桌划了一道分割线。花田间的小水渠也跟麦田里一样,铺盖着石子。田间的小道更是直接用石子铺成。

一切都原汁原味。乡愁留住了,但是看起来未免有些“粗犷”。

挖池塘、建水渠

水再也不会赖着不走了

“粗狂”自然是有原因的,看看这块地的位置就知道了。这是一块真正的洼地,比旁边的学院北路和申花路矮了一米多,最矮的地方足足有2米。

“一切都是为了解决矮带来的困扰。”杨雪丹说,“以前,这里虽然有树,但没有河,所以大雨大淹,小雨小淹,树都被淹死了。”

推荐阅读

杭州各中小学秋假时间定了 最多连休10天!

在杭打工的六人集体离厂第三天 朋友圈惊现“封杀令”

冷空气正在路上 明天开始杭州最高气温跌破30℃

杭州80后老师开学前离世 朋友圈让人泪目

杭州游客亲历日本25年来最强台风

亚运会闭幕式上 浙大这位姑娘从杭州市市长手中接过会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解决了水的问题,方家埭公园得了一个外号,叫“海绵公园”。一眼望去,方家埭公园像极了乡村的一隅,这块以前村民“进去就拔不出脚”的地方,经过一番改造,留住了原来的味道。”新挖出来的池塘,约2000平方米,蓄水量可达3600立方米,也是方家埭公园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