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20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7:09   

人才房、保障房、商品住宅等都将试点推进

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

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杭州今年还在推进中。昨天,从市建委传来最新消息,截至8月底,杭州已经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120个,总建筑面积931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建筑工业化的不断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已从最初的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逐步向人才房、保障房、商品住宅试点推进。

“德泽家园一期、浙工大学生宿舍等一批典型项目已经竣工,接下来钱江世纪城人才房、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二期C区块学生生活区工程、杭政储出(2015)34号地块等项目也将竣工交付。”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采用钢结构工艺的装配式建筑在商品房项目中也得到了应用。比如,丁桥单元杭政储出〔2017〕22号地块商品住宅(设配套公建)项目(天阳东方邸),项目开发商杭州天融置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采用钢结构施工工艺,虽然材料成本增加了500元/平方米,但是相比传统混凝土结构,施工工期至少节省一年,综合建设管理成本不超传统建造方式,而且钢结构住宅的实际使用面积更多。

另外,装配式建筑在农村公厕改造提升中也得到应用。比如,今年萧山区计划改造提升农村公厕709座,其中新建300余座,目前采用节能型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农村公厕已建成80座,还有超过20座这样的公厕正在建设中。

相关负责人说,建造这些公厕的部件多数在工厂预制生产,到施工现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整个施工周期进度快,主体结构一般20天左右可完成。而且相比传统施工,不仅现场建筑垃圾大量减少,而且使用的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80%可以循环利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