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世界名城的宣言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06:21   

昨天,杭州迎来了首个“杭州国际日”。

杭州国际日,首先是杭州矢志不渝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的里程碑。2016年9月5日,G20杭州峰会圆满闭幕。盛会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国气派、显示了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本次盛会的组织保障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杭州多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包括城市国际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经受住了检验。古人最忆是杭州,天下从此重杭州。

里程碑不是终点,前方还有万里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杭州国际日”就是杭州大步迈向世界名城的宣言书。这份宣言书,既向杭州人民展开了一幅无比壮丽的美好愿景,同时也预示着杭州在大步迈向世界名城的征程中依然要越过一道道高山,时刻提醒全市人民必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扬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人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拼搏,以一流状态一流作风,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再谱新篇。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孙中山先生当年到海宁观潮留下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杭州要在世界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以国际化视野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时而动、与时俱进;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立潮头、力争上游,而绝不甘于随波逐流,与泥沙浮沉;必须有“海纳百川”的襟怀,走向世界、迎接世界、携手世界,输入世界先进的文化、优秀的人才、优质的资源、高新的技术,成就更强大、更丰富的自我。

古人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国际化是一种高度,是检验城市各方面发展高度的标杆。对标先进,才知落后,也才能促使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杭州国际日”的设立,提醒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危机感与紧迫感,常怀谦卑之心、归零之心,坚决摒弃“歇歇脚”“等一等”的懈怠心理,而必须以“国际化”为标杆,自加压力,自寻强手,最终跻身一流、领袖群伦。

G20杭州峰会赋予了杭州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今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亚运会已到“杭州时间”。“杭州时间”将不仅是杭州全力以赴保障亚运会成功举办的“时间”,更将是杭州抓住机遇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的“时间”,是杭州城市发展再次获得质的飞跃、与国际一流城市大幅缩短差距的“时间”。

“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业绩,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唯不辱使命方显担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