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 杭州已开工120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5 16:28   

今天(9月5日),杭州市建委传来最新消息,截至8月底,杭州已经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120个,总建筑面积931万平方米,完成省年度目标任务的116%,市年度目标任务的69%。其中,已经新开工装配式住宅和公共建筑(不含场馆建筑)项目91个(公共建筑32个、商品住宅49个、保障性住宅10个),总建筑面积866万平方米,完成省年度目标任务的216%,市年度目标任务的80%。

●杭州建筑工业化

已经形成产业链

去年11月杭州成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这两三年,杭州装配式建筑项目逐年大幅度增加——2016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84个,总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2017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144个,总建筑面积403万平方米;2018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将超过1000万平方米。

目前,杭州已基本形成集开发、设计、生产、施工为一体的建筑工业化上下游产业链群,其中钢结构体系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具体来看——

目前杭州拥有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9个,钢结构建筑年产能约1870万平方米,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年产能约1000万平方米,创下了“五个首批”:东南网架、杭萧钢构等5家本地建筑业企业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杭州市及所辖萧山区被认定为首批浙江省建筑工业化示范城市;省建投、省建工等16家生产、设计、施工企业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建筑工业化示范企业;中民筑友科技公司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建筑工业化示范基地;葛衙庄村农转居公寓工程等9个项目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杭州市所获建筑工业化示范荣誉数量位列全省榜首。

“到2020年,杭州力争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这是一个大目标。”杭州市建筑工业化办有关负责人说,就在上个月,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首期培训班暨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省建材集团生产基地举行。100余名建筑工人报名参加PC构件装配工和钢筋套筒灌浆工培训,他们中的大部分是从事砌筑、钢筋、抹灰等工种的建筑工地务工人员。通过技术培训,他们将进入生产基地或构件工厂,成为建筑业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工人。

另外,上半年,市建筑业协会、省建工集团、市质安监总站等单位联合研发运行“杭州市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管平台”并在新盛建设集团承建的申花单元GS0404-02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项目部示范应用。该平台对实现预制构件质量信息可追溯和加强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越来越广

除了学校、医院、综合体,人才房、保障房、商品住宅都在试点推进

目前,随着建筑工业化的不断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从最初的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逐步向人才房、保障房、商品住宅试点推进。

杭州市乃至浙江省首个采用装配式技术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德泽家园一期、浙工大学生宿舍等一批典型项目竣工,其中,德泽家园一期工程于2017年9月顺利交付使用。接下来钱江世纪城人才房、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二期C区块学生生活区工程、杭政储出(2015)34号地块等项目也将竣工交付。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见习编辑 张翟
返回
另外,装配式建筑在农村公厕改造提升中得到应用,逐渐成为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方式。今年,萧山区计划改造提升农村公厕709座,其中新建300余座。记者了解到,采用钢结构工艺的装配式建筑在商品房项目中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