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送法进校 上城区“零欺凌”行动再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5 07:09   

校园欺凌是近年来社会热点之一,上城区教育局自去年开始将每学期开学的第七天定为“070行动日”,“070”是零欺凌的谐音,这一构建平安校园的行动赢得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好评。在该区第四个“070”行动日到来之际,上城区教育局又携手区检察院,共同开展上城区中小学“070”行动暨检察长担任法制副校长送法进校活动,为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讲座。

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勇昨日在杭十中开展了送法进校的第一堂讲座。他表示近些年来,中小学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这让本是一方净土的校园笼罩了一层阴影。送法进校可通过一些真实案例的分析,即为学生解答了一些有关校园欺凌的疑问,也将法制知识传播到每个孩子心中,更能传授一些实用的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

孙勇检察长在讲座中表示校园欺凌的参与人员比例最高的是初中生,将近四成,职业技术学校及职高学生其次。校园欺凌的参与人员还包括无业人员和小学生。在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中,持刀具作案的占了几乎一半,有49%。所以校园暴力事件的结果是非常沉重的。

面对校园欺凌,容易出现这样两种极端。一种是软弱型,另一种就是以暴制暴型。其实这两种想法都不对。检察长教了学生三招,一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遇到矛盾时,宽宏豁达,不要为了一丁点儿小事僵持不下,斤斤计较,甚至拳脚相加。同时要避免自己成为施暴者的目标。衣着普通,不要随身携带太多的钱和手机等贵重物品。学校僻静的角落、厕所或楼道拐角都是校园暴力的多发地带,结伴而行。二,如果真的遇上欺凌,也要沉着应对,临危不乱,尽量找机会逃跑。看到有人经过就大声呼救。求饶不是懦弱的表现,是减少伤害的策略。如果实在跑不掉,那么应双手抱头,尽力保护头部,尤其是太阳穴和后脑。在面临人身和财产双重危险时,应以人身安全为重。最后,一定要记住及时报告,法律维权。忍气吞声往往会导致新的暴力事件的发生。学生是未成年人,在遭遇校园暴力的时候,不提倡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要有强烈的证据意识,注意搜集证据,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出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郭雀屏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