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5 06:29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今天是第三个中华慈善日,今年的主题是:慈善聚焦精准扶贫,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慈善是一种基于人性光辉的选择。就中华传统文化来说,慈善精神早已渗透于精髓,无论是儒家价值观中的“仁者爱人”,还是老子所说“慈”“俭”“不敢为天下先”三件宝物,无不都在播撒慈的种子、善的力量。就在过去一年,杭州全市共募捐善款7.83亿元。全市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206.9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1424万小时。杭州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培育发展慈善组织、鼓励发展慈善信托、推动慈善活动项目化等13项具体任务,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将杭州打造成“慈善之都”,慈举善行,将愈发深入人心。

大概在二十年前,我老家的村子,一位名叫桂花的女孩,成为全村第一个重点大学学生。然而,哥姐患病、家庭贫困,一度让她的大学之梦受阻。后来,在一位温州籍企业家的帮助下,她幸运地完成了学业,并成长为一名律师。其实包括桂花在内,这位企业家每年在全国各地资助一百名贫困生。点滴慈善之力,改变的是困厄与苦难。

慈善需要的当然不仅仅是“富人之力”,更需要“人人之力”。前不久,央视新闻联播在黄金档浓墨重彩地报道了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成果——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曾经黄沙肆虐,一年至少有50次沙尘暴席卷,被称为“死亡之海”。而今,这片6000平方公里的沙漠中近三分之一的面积已变绿洲,沙漠治理之库布其经验受到世界点赞。在这条新闻的背后,隐含的是另一个更加让人瞩目的事实:截至2018年5月底,全球共有3.5亿人在蚂蚁森林“种树”,这些从支付平台中流入的善款,已经累计种植和维护真树5552万棵,种植面积超过76万亩。而“蚂蚁森林”的发起者,正是来自杭州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慈善。它让你我共同见证这样一种力量,当世界上的人们,被互联网联系得日益紧密,资助方与受助方变得扁平化,爱与信任也正前所未有地被重塑,慈善也变得更加有力与可行。

日为一善,功不唐捐。生活可以有“诗和远方”,慈善却不该有“灯下黑”。透明度是慈善事业的“健康指数”,《慈善法》对各类慈善组织的信息开放和透明做出了规范和要求。杭州是电子商务之都,较早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杭州探索慈善信托等多种慈善形式,让慈善组织置于更加透明的运行机制之下。杭州打造慈善之都,有理由先试先行。

《孝经》说,“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西谚有云,“慈善始于家庭”。共同托举起慈善之都这块金字招牌,必须把慈心善行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从身边的人开始理解慈善,从能做的事开始践行慈善,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恐怕才是慈善的初衷所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