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网约车平台承诺——10月1日起 不向“无证网约车和司机”派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4 05:53   

近期网约车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记者获悉,杭州市交通运管与市公安、交通治安、交警、车管等部门已组织在杭取得经营许可的14家网约车平台召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规范管理工作会议。所有在杭经营网约车平台公司签署承诺书。各平台公司确定专席、专线接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并且从10月1日零时起,各平台停止向未取得网约车许可的车辆和人员派单。

相关部门要求企业规范经营行为

记者从杭州运管部门了解到,截至8月底,杭州市已有14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经营许可,其中7家已实际开展业务。杭州共有20106辆网约出租车、26749名驾驶员办理证件。虽然全市网约车人、车办证数量居全国城市前列,但仍存在平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审核及监管不力、存在大量未办证人车、乘客投诉处理效率低下等问题。

目前,市公安部门对各平台提出如实上报人员、车辆信息,落实安全培训机制,提高数据接入质量,完善报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升级换代安防设施等要求。而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则通报了今年以来对违规网约车的处罚情况及涉及网约车投诉受理情况,要求各平台切实排查隐患、认真落实整改。

各平台企业做出诚信经营承诺

规范管理会议中,参会的网约车平台包括滴滴出行、曹操专车、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14家企业,共同签订了《在杭经营网约车平台公司关于合法诚信经营、保障乘客安全的承诺书》。

承诺遵守相关法规规定外,切实履行企业和承运人主体责任,加强驾驶员培训教育和车辆技术状况管理。加快清理不合规的存量车辆和人员,自2018年10月1日零时起,停止向未取得网约车许可的车辆和人员派单。

同时,企业加强客服体系和队伍建设,提升、完善乘客端一键报警、平台接警和处置体系;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法制教育,合法诚信经营;积极参与筹建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网约车分会。

专项整治查处违规车辆

杭州交通运管部门于8月29日上午开展2018年第10号指挥联动。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无证人、车从事网约车的违法行为,整治当天查扣涉嫌车辆21起。“今年以来,运管部门已开展10余次专项联合整治,处罚无证网约车辆389辆次,罚款320余万元。”

杭州交通运管部门还大幅缩减投诉受处理时限,要求网约车平台于3个工作日内反馈乘客投诉(原时限为5个工作日),以进一步提升投诉受处理效率,积极呼应乘客诉求。

下一步,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将继续推进“人、车、证”三项许可办理,督促平台积极开展查漏补缺和整改工作。并多举措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对未落实主体责任的平台,将吊销经营许可证。以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健康稳定发展,为市民乘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