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吃完山核桃 60岁桐庐大姐不慎摔成骨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3 20:18   

山核桃皮薄肉多,无疑是食客们的心头爱。

可为了得到一碗时鲜的山核桃,滚落山坡摔到身上多处骨折,这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话头得从昨天(9月2日)说起,杭州桐庐极速救援队分水中队接到一则警报,一位大姐从山上的山核桃树摔了下来,已经动弹不得。分水中队老傅一行8人立即去往事发地周王坞大山。

“大山偏僻,山上连像样的山路都没有。”老傅一行人在山脚下遇到了苦苦等待的王大姐(化名)的老伴,老伴着急,领头带着救援队一直往山上走,地势忽高忽低,路上杂草丛生,老傅和队友“站都站不住,只能前后脚站才能稳住身形”。

此时,距离王大姐等待救援已经1个小时了。她被发现时,身子正卡在半山腰上的灌木丛中,脚踩一根细细的树根,双手紧紧抓住藤蔓,身上衣服布满了泥土,脸色暗黄、头发散乱。

看到救援队,她口里一直喊着:“好疼呀,腿断啦,快救我。”

到达现场的老傅说:“大姐身上表面没有明显血迹,但都是内伤,她一直不能动。人在阳光下长时间曝晒,都脱水了。要不是他的女婿一直在背后托着她,王大姐就要掉下去了。”老傅想想那危险的一幕,就觉得心惊。

王大姐摔得这么严重,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周王坞大山虽然是一座人迹罕至的大山,却有一片私人山核桃林。45度的斜坡,300米高度,几亩的山核桃林就种在山腰上这个特殊的地形上。3米高的山核桃林,每天都有不少当地村民造访采摘核桃。

这座大山向阳,每年大概9月初,山上的那片私人山核桃林就成熟了。王大姐是周王坞村的村民,今年60多岁了。临近白露时节,她就忍不住了,喊上两个女婿和老伴想要弄几袋子来尝尝。

这不大的一片林子,4个人分开来打山核桃,速度快拿得也多。不一会儿,王大姐的蛇皮袋就已经被山核桃占据了一大半了,“吃不掉的山核桃还可以卖一卖的。”王大姐想得正开心,一个没注意,脚崴了,人从3米多高的核桃树上瞬时栽了下来。偏偏,王大姐打的那棵核桃树正好在山坡边缘,掉落之后大姐沿着山坡一直往下滚,在树桩密布的山坡滚了十几米远,直到一片灌木拦住了大姐的落势。

王大姐这一摔可不轻,掉落的过程中撞了好几个树桩,身上多处骨折,歪斜着身体被卡在了灌木中,右半边身体失去知觉,只有一株握在手里面的藤蔓悬着王大姐的性命。

极速救援队分水中队8个人看到王大姐不能移动,立即着手制作简易担架,现砍的毛竹、绳子、帆布,20多分钟完工了一个。“不敢挪动王大姐,一挪动她就喊疼,只能把担架慢慢从她身下穿过。女婿在后面扶,我们在旁边托住,三四个人一起才成功把大姐放在担架上。”

老傅和队员下午4点多到达,5点钟才安置完大姐,整个人都是汗湿湿的。“弄了一个多小时,也是创纪录了。山道狭窄,只能容纳一人通行,队员两个人一前一后,才能顺利把大姐抬了下去。”

记者联系到了王大姐的女婿朱先生,他告诉记者,9月2日他第一时间把王大姐送到了桐庐县分水人民医院,确诊王大姐是肋骨、右边盆骨多处骨折。但是所幸没有生命危险,现在已经转入了杭州的市一医院安心静养。

发生这件事件,朱先生不愿多说,一直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丈母娘,“我的丈母娘已经60多岁了,这一摔吓死我了,我的妻子已经去杭州照顾,我一个人在这边上班不安心,这件事情发生了,以后真的不敢再带着丈母娘去打山核桃了。”

桐庐极速救援队分水中队队长申屠忠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第一起因山核桃而起的事故警报,私人种植的山核桃熟了,就会吸引一些村民去打。每年因为打山核桃而摔伤、摔残的人并不是少数,而且都是些年长人士。“山核桃的树枝很脆,种植的土比较松,很容易出意外的,去年9月份我们就接到了3起报警,都是打山核桃而受伤的,几乎都是从树上掉落下来的,最严重的那个人被摔成了多处骨折。”

事实上,周王坞村的山核桃种植农户每年都会进行安全教育,要用安全带、绳索支撑了人后,才可去打山核桃。但是分水周王坞村种植面积相对小,分散广,管理方面就比较欠缺,农户对自身的安全也没有引起重视。“山核桃一斤贵的时候要卖100元左右,有些农户就靠山核桃生活呢。虽然打山核桃存在一定危险性,但是都没有引起重视。”申屠忠说。

山核桃是美味,忽视危险却万万不能。桐庐极速救援队分水中队呼吁大家,山核桃树长在陡坡上且较高,其危险性也较高。打山核桃尽量不要单独一人前往,一定要使用采摘安全辅助工具,如安全带、安全帽、蜈蚣梯、防滑鞋等,特别是安全带。另外,雨后千万别上树、酒后千万别上树。建议适当推迟采收时间,提倡自然落果法。特别针对一些是山场陡峭、林木高大的山场。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章然 通讯员 傅凯  编辑:见习编辑 张翟
返回
”桐庐极速救援队分水中队队长申屠忠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第一起因山核桃而起的事故警报,私人种植的山核桃熟了,就会吸引一些村民去打。话头得从昨天(9月2日)说起,杭州桐庐极速救援队分水中队接到一则警报,一位大姐从山上的山核桃树摔了下来,已经动弹不得。极速救援队分水中队8个人看到王大姐不能移动,立即着手制作简易担架,现砍的毛竹、绳子、帆布,20多分钟完工了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