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昨天举行 “杭州经验”获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2 07:35   

杭州的城中村改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城中村改造为杭州带来哪些变化?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昨天,一场以“高品质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举办,各路专家齐聚一堂对城中村改造进行了共同探讨。

会上,市建委主任孔春浩作了《杭州城中村改造产城人共赢模式》报告。他说,2016年以来,杭州启动了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工作,提出要在2020年完成主城区246个城中村改造。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181个村、5.8万住户完成改造。

孔春浩说,城中村改造主要有拆除重建、拆整结合和综合整治三种方法,但目标都是一样,要让杭州城市更美更协调。从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城中村改造成效明显——消除了城市“脏乱差”的面貌和安全隐患,补齐了城市功能短板,支撑了城市重大项目建设,还打造了产业经济新“高地”,百姓获得感强。

值得一提的是,城中村改造还留住了“乡愁”,实现了“有根”城市化。“在改造中,我们挖掘收集了上万件老物件,留下、笕桥历史街区等老街保留了原始风貌;热电厂遗址等229个历史遗存得以保护修复;规划建设中的各类博物馆、陈列馆,也使独具杭州韵味的运河文化、茶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孔春浩说。

论坛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各地城中村改造调研经验,而“杭州经验”频频获点赞。

住建部村镇司原司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兵弟在参观了杭州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后,连连感叹“这些项目都改造得很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