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同步召开三大分论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2 07:28   

城中村改造,是一次新城的建设,也是一次旧城的更新。

杭州的城中村,是怎么从破败的犄角旮旯,变成城市新中心、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在“去旧村,建新城”的过程中,杭州又是怎么留住这座城市的乡愁的?

昨天下午,“2018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同步召开三大分论坛,杭州各个城区城改办的相关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城中村改造与城市整体功能完善”“城中村改造与文化保护传承”“城中村改造与产业转型发展”三个方面,热议城中村改造的更多可能性。

整治后的白沙泉

分论坛现场

城站火车站要实现

从“站”到“城”的嬗变

上城区,是老杭州的核心城区,寸土寸金。

在城中村改造中,上城区规划的望江新城,总面积7平方公里,而能够画蓝图的面积更少,只有3平方公里。在这样有限的范围内,如何最大限度地将土地利用起来?

论坛上,上城区城改办副主任鲁军介绍了望江新城的规划建设情况与特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城站火车站新规划。

在前期规划当中,城站火车站已不简单是一个铁路枢纽,而开始向快捷化、高品质服务的交通枢纽方向演变。

规划中城站东出入口地区将进行整体开发,整合交通集散、商业、信息咨询等功能,创造具有地标意义的杭州城市门户-国际交流中心,同时打造国际传播中心、国际社区以及年轮商业街等地标建筑,地面层与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真正实现“站”到“城”的嬗变。

城站的东西出入口一贯通,地铁1号线、5号线、7号线和城站就能贯通,城站枢纽将是高铁和机场最快最便捷的转换点。

今后的城站将不仅仅是一个车站,而是一个集交通、商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会客厅”。

借助城中村改造

江干开发了不少地下空间

借助城中村改造的契机,江干区在开发地下空间方面已有了不少的经验。比如来福士广场,比如港龙城项目等。

江干区城改办副主任王勇在论坛上向大家介绍了江干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情况:

地下空间建地下交通设施。比如,已经通车的地铁1、2、4号线,覆盖闸弄口、彭埠、四季青、采荷、凯旋、九堡等街道,把钱江新城、城东新城、艮北新城和钱塘智慧城“串珠成链”。

建设地下机动车通道,比如庆春过街通道、同协路过江通道、红普路过江通道等。另外,2015-2017年,江干区还新建完成地下停车场项目8个,新增车辆泊位2500余个。

地下空间还可以用来打造“逛吃”的新地标。在主要轨道交通站点换乘站,可以结合周边商业商务用地、公园绿地的地下空间连通,建设大型地下复合型综合体。

今后,江干计划实现交通体系整体地下化,完成“隐形的城市2.0”的打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王青 叶怡霖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的城中村,是怎么从破败的犄角旮旯,变成城市新中心、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在“去旧村,建新城”的过程中,杭州又是怎么留住这座城市的乡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