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绩”值得高分 “杭州经验”值得点赞 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城中村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2 07:27   

昨天,在杭州城研中心二楼,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的会议室门口,两排展示杭州城中村改造成果的展板吸引了众多专家的目光。

杭州的城中村改造进行得如何?有哪些亮点?成绩单能得几分?

8月31日,专家们到达杭州后,第一时间就赶往余杭、萧山、滨江等多个城中村改造点,从产业发展模式、回迁安置管理等各方面入手,亲眼看看杭州的改造成果。

在昨天的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不仅分享了各地城中村改造调研经验,还纷纷亮出了自己的态度:“杭州成绩”值得高分,“杭州经验”值得点赞。

杭州的城中村改造研究的是 城市怎么能让人的生活更美好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陈文玲来过杭州许多次,可以说对杭州很熟悉,亲眼见证了杭州的发展速度。

“杭州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城市的建设发展,以及特色小镇等,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而且创造出了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格的特殊经验。”

中国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增长。城市的发展方式也要从过去的规模式的增长、蜿蜒式的增长、粗放式的增长,转变为高质量的发展。

现在,要更加注重城市的功能、质量、内涵、品位、文化,以及给人带来的幸福感和舒适感。

这个方面,杭州是走在前列的,而且创造了很多的经验。杭州的城中村改造,实际上研究的不是城市里的村落怎么办,城市如何发展,而是城市怎么能让人的生活更美好。

比如杭州的西溪湿地,这是最早的城中村改造,留出大片土地,打造了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公共空间,这可以说是非常有魄力的。

西溪湿地给杭州居民带来的,不仅仅是美景,有龙舟文化,有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西湖西进、钱塘江的跨江发展、休博会、G20、亚运会等,都涉及到城中村改造,是杭州城市化的进程,当曾经的郊区不断变成城区的过程中,杭州一步步走上了世界的舞台,被世界所认知,这种改造,是高质量发展。

陈文玲觉得,接下去的城中村改造,其实和未来中国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农村城市化、农业工业化、农民市民化的进程是密切相关的。

所以,接下去的城中村改造焦点,不再是改造后怎么回迁,而是改造之后,土地怎样能够得到有效利用,怎样能够形成和杭州城市建筑风格、城市文化品位、城市文化特性相一致的新的规划设计。

城中村改造,要考虑如何让整个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更加美好,发挥的作用更大。

要让存量土地资源能够整合出来变成公共资源,比如说变成大家休闲的空间,能够慢下来、静下来,能够品味的一个城市。在这样一个城市里,人的舒适感、幸福度、便利感,在这儿获得的自身作为生产力的再生产过程,你能够受益,这就是城中村改造后,给城市带来的最大受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安置房和商品房没有区别小区管理者有很强的乡土理念和服务意识杭州经验值得推广分享住建部村镇司原司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兵弟8月31日,在参观了杭州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后,李兵弟给杭州的城中村改造打下了高分。“杭州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城市的建设发展,以及特色小镇等,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而且创造出了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格的特殊经验。所以,接下去的城中村改造焦点,不再是改造后怎么回迁,而是改造之后,土地怎样能够得到有效利用,怎样能够形成和杭州城市建筑风格、城市文化品位、城市文化特性相一致的新的规划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