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未央,暑未消 周末有雨,“秋老虎”未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06:51   

本报讯 近日,杭城“第一桂”开花了,淡黄色的花骨朵脱去了外壳,散发出淡淡的香味。然而,随着桂花香而来的,还有未消的暑气。

“秋老虎”什么时候来?老底子有种说法叫“桂花蒸”,指的就是农历八月桂花大开之时,会出现几天异乎寻常的闷热天气。但在气象学上,“秋老虎”是指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形成连日晴朗、日照强烈,重新出现的暑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时间约7—15天。显然,“秋老虎”还没来。

“上周末刚凉快了两天,眼看又热了起来!”住在上城区的杨小姐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后背仍会渗出黏腻的汗水。不过,眼下的“热”已和三伏天有所不同,这几天杭城多阵雨雷雨天气。昨日中午以后,杭州西部、南部有雨水光顾,临安、建德局地最高气温不足30℃,雨水未覆盖的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在32℃—36℃。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日杭城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明日杭城午后有小范围雷阵雨,最高气温34℃。

省气象台副首席专家徐燚表示,下周三之前,我省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天气,最高气温基本在35℃以下;下周三之后又会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部分地区可能还会有35℃以上的高温,38℃以上不会有。如果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偏强、偏西,又会重新控制内陆地区,使得晴热天气增多,那“秋老虎”将如猛虎下山,带着热浪,席卷而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丹萍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