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智慧”的传统菜场喊你来逛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31 07:28   

炎热的夏天,在人们的印象中,老城区的农贸市场总是这样一副光景:人声嘈杂、脚下泥泞、闷热难耐、臭气刺鼻……不过,随着杭州市农贸市场第三轮改造提升项目的推进,这样的情况正在悄悄改变。已开办20多年的中江农贸市场就是其中一例。

中江农贸市场就在下城区潮鸣街道莫衙营122-2号,东临环城东路,西依建国北路,面积大约1000平方米,有30多家经营户,市场虽不大,但服务到的居民区都挺有名,比如中江花园、永康苑、绿城兰园等等。“买菜方便、东西新鲜,就是环境太差了!尤其是夏天,很臭的!”每隔两三天都要来一趟的管阿姨道出了大伙儿对家门口这个菜场的“纠结”。

如今,经历45天改造提升后重新开张的中江农贸市场,让居民们买菜的心情变得轻快起来。竹制灯笼、晕黄灯光、仿古摊铺,让人仿佛走进老杭州市井小弄堂。市场还加装了中央空调,“就像炎夏的弄堂风”。

35岁的黄海琴是菜场商户,河鲜卖了11年,改造之后她也挺开心,“以前电线露在外头,我们经常碰水,感觉不安全,现在隐患没了,连空气环境也有了改善,市场装了除臭的新风系统,“鱼虾的腥气也几乎闻不到了!”

面子有了,里子也没落下。这个怀旧风的老菜场,通过一杆秤,变得更“智慧”、更时尚。记者看到,菜场里每个摊位上方都有一个屏幕,显示商户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蔬菜过秤后,在摊位上方的屏幕上会清晰地显示出菜品的价格、重量,拿出手机,老百姓扫一扫即可支付。商户还会提供一张“追溯小票”,这相当于货品的“身份证”,供应方、供应商户的信息全部可以通过小票上的二维码追溯,“商户卖得安心,居民买得放心!”市场运营方杭州一鸿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连锋表示。

据悉,为了能够适应居民的需求,最快年底前,周围的居民便可以通过微信订阅号完成线上下单、送货上门的服务,届时,“不同于菜场配货,买哪家的菜也可以自由选择。”此外,菜场还积极参与下城区对口帮扶工作,再过不久,来自黔东南黎平县特色农产品就能“走进附近居民的家庭了”。

“要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购物环境。”下城区经贸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中江农贸市场,下城区还有4家列入杭州市第三次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计划,其中,刀茅巷、仙林苑、万寿亭农贸市场正在提升改造实施过程中,绿合现代景苑农贸市场已经提升改造完成。

“拎着菜篮子,菜买一袋子”,逛菜场曾经是生活的一部分,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超市变多、外卖便捷,菜场逐渐失去了年轻人的青睐。黄海琴说,真希望年轻人不要总是吃外卖,多来逛逛市场,感受一下讨价还价的乐趣,“好好感受生活!”

推荐阅读

城西最大、项目最全的体育服务综合体来了

20项交管新规、清理规范中小学生竞赛……9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浙江人生活

浙江村民在自家院子挖出一亿年前的宝贝!专家一看果然是!

8月大限已到 杭州还有4万多辆共享单车没运走

杭州小伙理发,收到近4万元账单!今天他的照片被全国网友玩坏了

杭州要暂别蓝天白云好天气 今起雨水淅淅沥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温艺华 记者 孟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