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第一桂”开花,满城飘香还会远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31 07:15   

每年都是它!杭州少儿公园里的那棵明星桂,性子就是比同伴急

杭州少年儿童公园(满陇桂雨公园)里有棵“明星桂”。这棵桂花树很是调皮,虽然作为早银桂,花期早是本分,但它每年都比同伴要早上个一两天,为自己赢得“杭州第一桂”的名号。

桂花花期将至,杭州少年儿童公园的工作人员们开始密切关注起这棵“明星桂”,就看它啥时候给人惊喜。这不,昨天一早,它开花了!

第一桂开了,桂花香、桂花糕、桂花茶、糖桂花……这让人闻香馋嘴的杭州秋滋味还远吗?

夏秋更迭之际开花

这段时间,杭州少年儿童公园的工作人员每天早晚都会来“明星桂”边报到。昨天一早7点多,工作人员还未走近,就隐隐闻到一阵清甜桂花香,“不会这就开花了吧?”

凑近一看,真是!绿叶间真蹦出了点点黄!前一天还被黄褐色膜壳包裹的花芽,一夜之间脱去外壳,抽出花梗,露出淡黄色的花骨朵,丝丝香气从小花顶端微微张开的空隙中钻出,钻到人的鼻子里去了。

俗语说“今日打香眼,明日采桂花”,昨日开出的花芽正是进入了“香眼期”,再等个一天半天,就进入到最佳观赏期。

天时地利人和全占

“明星桂”的记录如下:2017年是9月5日;2016年是9月4日;2015年天气起伏大,7月12日明星桂“会错意”,竟然提前开放了零星几朵,不过“清醒”过来,正儿八经在8月28日开花;2014年是8月17日,2013年是9月8日……今年正常发挥,“领跑”开出“第一桂”。

“最近天气白天太热,都有30多摄氏度,真不是桂花开花适宜的温度。”工作人员介绍,桂花最喜欢“桂花蒸”的天气,白天气温不太高,28摄氏度左右,空气湿度要大,水分还要保充足。“它真的挺神奇的,和它一径之隔的早银桂就比它开得晚。而且,以往都是园子里别的树都还没动静,它又花开满枝头了。”

工作人员说,这可能真是天时地利人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吴玉枝 张瑞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桂花花期将至,杭州少年儿童公园的工作人员们开始密切关注起这棵“明星桂”,就看它啥时候给人惊喜。据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第一桂开放之后,杭州少儿公园内3000多株、多达80余个品种的桂花都将在半个多月后相继开放,9月15日,一年一度的杭州桂花节就要来了。夏秋更迭之际开花这段时间,杭州少年儿童公园的工作人员每天早晚都会来“明星桂”边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