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约车人车办证数量居全国前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30 06:37   

截至8月28日,杭州共查处网约车无证经营案件345起 3月底,曾对“滴滴”开具期限6个月的责令整改通知书

网约车风波不断,有企业组织146名司机统一考证

自2013年诞生以来,伴随着各种吐槽、质疑,网约车从合法走向成熟,成为大家交通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

最近,滴滴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将网约车推上风口浪尖,司机骚扰乘客的事例也浮出水面。当一连串问题暴露后,网约车如何把好安全关这个问题引发了社会思考。于是“人车带证”这项把关安全的重要指标再次回归大众视线。

近日,记者来到杭州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点,就考证情况进行了调查。

现场

暑假期间,考试一周只有两场

企业委托运管帮忙预约考试

周一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莫干山路558号,杭州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点。

“今天本来没考试,结果多安排了一场,你挺幸运。”刚到考点门口,保安宋师傅就告诉记者,由于是暑假期间,考试一周只安排两场。

宋师傅说,今年过完年后,来考试的司机变多了,“年前一周也就一场,暑假前一周有2—3场考试,而且不但场次多,每场的参考人数也很多。”

记者了解到,这场新增的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是首汽约车杭州分公司的专场考试。下午3点开考,人数竟高达146名。“近期全面筛查在职司机,并组织司机参考网约车资格证考试,但发现考试场次少,导致很多驾驶员约考不成功。我们就求助了杭州运管部门,由运管统一预约,为公司安排了这次考试。”

数据

杭州网约车人车办证数量居全国前列

政府督促引导相关企业加速合规化

记者从杭州运管部门获悉,截至8月28日,杭州市已办证网约车平台企业14家(实际已开展业务7家);已办证网约出租车19970辆;已办证网约车驾驶员26032名。4月份以来,平均每周新通过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的驾驶员约800人,平均每周新办理网约车运输证的车辆约500辆,人车办证数量均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申请、审查、约考、发证,现在整个办证过程都可以在网上操作,非常简便快捷。从业资格证考试全部免费,考前执行严格的背景审查,电子证件与纸质证件通用。”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些政策的推进、改革都是为了方便网约车驾驶员、车辆的考试办证。”

值得一提的是,3月底滴滴出行公司被查出运营一年期间,大量接入未办证人员和车辆的情况,被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期限6个月,9月即将迎来整改期满。对此,杭州运管部门表示,将视其整改情况决定是否给予续证。对其他在杭运营的网约车平台企业,运管部门每月一次召开行政指导会议,不断加强管理,督促引导相关企业加速合规化。

执法

严查无证网约车案件345起

投诉可拨打“12345”或企业服务电话

网约车自纳管以来,市交通运管部门、公安交警部门一直在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实施现场执法,打击无证网约车经营行为。截至8月28日,杭州共查处网约车无证经营案件345起,对平台企业累计处罚310.5万元。

网约车规模的迅速扩张,导致问题层出不穷,包括恶意绕路耽误行程、无资质驾驶员上路、“幽灵车”频频现身……杭州运管部门表示,市交通、物价等部门已建立了乘客投诉受处理工作机制和工作专线,对乘客投诉事项进行交办落实,“乘客除了可以通过相应平台企业的约车软件或相关400服务电话直接向平台企业进行投诉,还可以拨打12345热线反映。”

凡是通过12345热线受理交办到相应职能部门的,由职能部门介入调查处置,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皆落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焦俊/制图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