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妙笔绘河湖 悠然山水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9 07:30   

诗画杭州,美丽河湖是点睛之笔。在日新月异的城市版图中,奔流不息的钱塘江、淡妆浓抹的西子湖、如诗如画的富春江、水天相接的千岛湖……构成了杭州城市的独特韵味。

杭州亦深知,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大花园”“拥江发展”战略,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

杭州的美丽河湖建设将以增强河湖安全底色、彰显河湖文化特色、提升湖泊景观亮色、恢复河湖生态原色为目标,打造覆盖杭州全域的“一轴双带十湖千溪”美丽河湖画卷。

届时,古韵萧然、潮领天下的萧山,渊源良渚、水乡荡漾的余杭,春江花月、富春山居的富阳,青山湖色、生态水韵的临安,烟波浩渺、桐江山水的桐庐,山海水乡、醉美河道的建德,天水相接、千岛之湖的淳安……它们将成为杭州人们记忆中最美丽的风景,成为杭州叩响世界名城之门最动人的乐章。

富阳区壶源溪:自然为本,文化为魂

筑就山水宝地

这里,溪水潺潺,青山延绵,自然风光无比秀丽;这里,宗祠、石头房等古老建筑雕梁画栋、古色古香;这里,人文与自然相互辉映,“我们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山水”,是壶源溪两岸人民的共识。

壶源溪发源于浦江县高塘,流经桐庐县和诸暨市,于窈口汤家村进入富阳境内,向北流注入富春江。主流全长102.80公里,其中富阳境内长29公里,流域面积216.80平方公里。流域内人文荟萃,诗画可掬,形成了以东吴文化和李氏文化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竹制元书纸和“东吴水师”为代表的非遗文化、以湖源“十八渡”和场口时节为代表的民俗文化等五大文化体系。

“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富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治污,一次性关停壶源溪沿线锌化工、铜冶炼、电镀、造纸等高污染工业企业64家,全面禁止壶源溪非法采砂取石,关停双坝、新三等规模化养殖场12处。沿线各村生活污水全部实行集中处理,新建和加固防洪堤26.7公里,疏浚河道10公里。如今壶源溪水质得到了彻底的改善,长年保持在Ⅱ类水以上。

文化与自然,成为了壶源溪的两张金名片。游客们可以参与元书纸制作,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可以体验乘坐皮艇从清凉的水花中一跃而过的刺激舒爽;玩累了,还可以吃到“土得掉渣”的农家菜,收获别样“壶源味道”……这一块“山水宝地”,属于每一个亲近它的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同志刚 何 晴 黄丽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