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再次超过35℃ 秋老虎还没来 “王老虎”先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9 08:05   

秋老虎还没来,“王老虎”先来了

有人看潮,有人看戏。

昨晚的杭州剧院,应该是杭州越剧迷们最集中的一块区域。

七点不到,剧院外的阶梯上就“铺满”了排队的人群,还有黄牛拿着手中的票兜售:“老虎来了!老虎来了!老虎要吗?”

“秋老虎”还没来,“王老虎”先来了,这么多人都是来看越剧《王老虎抢亲》的。

都说年轻人喜欢追星,老人家其实也不遑多让,这些“妈妈粉”“阿姨粉”“伯伯粉”昨天的表现一点不输给下一代。现场花篮排成一排,早到的粉丝没闲着,跟各个人物海报玩起自拍合影。还有人带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装备,甚至专业的三脚架也有,跟之前西湖边拍荷花的场面有一比。

从《王老虎抢亲》首演到现在已经60年

所有这些,都因为《王老虎抢亲》这个超强IP,昨晚的演出,就是为了纪念这部剧首演60周年。

1958年,越剧《王老虎抢亲》在上海首演,毕春芳和戚雅仙两位艺术家开始走入戏迷心中,用流行的话说,他们当年有不少“cp粉”。传统戏曲中,“女扮男装”的故事不少,祝英台、孟丽君都是浪漫经典,相比之下,“男扮女装”的故事更具喜剧效果,《王老虎抢亲》就是这样,故事讲的是,周文宾在元宵节那天与祝枝山打赌,男扮女装上街,结果被兵部尚书的儿子王老虎看中强抢了回家,安置在妹妹王秀英的闺房之中。结果郎有情妹有意,反倒促成了另一段佳缘。

在当年以悲剧为主的越剧中,《王老虎抢亲》显得很与众不同,结果大受欢迎。据毕春芳的儿子吴越回忆,“她当年曾创纪录一天连演过早、中、晚三场,实在是好体力!”

杭州站有特殊意义

因为故事就发生在河坊街

虽然这次的《王老虎抢亲》巡演城市有好几个,但杭州这一站有特殊意义,因为《王老虎抢亲》是个地地道道的杭州故事,故事的发生地就在杭州的清河坊,也就是现在的河坊街。虽然是虚构人物,但是杭州的戏迷们早就认定:周文宾是杭州才子,是我们的老乡!

不仅如此,戏迷们对这部经典越剧的感情也是相当痴迷。在演出开始前的报幕中,每出现一个嘉宾的名字,大家都能立刻反应过来:“这是黄龙越剧团的第一任团长啊”“这位拿过梅花奖的”……到了正式开演时,老戏迷们更是对经典桥段如数家珍,忍不住了甚至轻声跟唱几句,搞得舞台左右两边显示唱词的提词板,几乎形同虚设。

推荐阅读

有机会免费坐车、游景点 志愿者有了更多保障和福利

网络安全人才越来越抢手 杭州是需求量最大的五大城市之一

杭州这朵“小莲花”即将绽放 年底在家门口看世界游泳盛会

杭州主城区多所新校精彩亮相 同时还有不少学校迎来了新任校长

杭州植物园里要建一个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刘云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5.1℃,这是昨天白天杭城的最高气温,也是8月下旬以来的最高气温。预计今天依然是个大热天。七八月仅两天超过38℃,为什么还是感觉很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