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莲花”变身游泳馆 赛后恢复为网球场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9 07:19   

昨天,杭州一朵可以自由开合的“小莲花”惊艳亮相,白色花瓣次第开放,亭亭玉立。

设计作为2022亚运会网球中心决赛馆,“小莲花”与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莲花碗”遥相呼应。

最新消息是:“小莲花”正在紧锣密鼓“改造”,从网球馆“变身”为游泳馆,因为今年12月,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25米)将在这里举行。

“小莲花”主体由24片“花瓣”结构组成,属于空间管桁架钢结构,看上去相对独立,其实是一个整体。它最大的亮点在于屋盖部分。24片“花瓣”延伸到顶部形成大跨度悬挑固定屋盖,在悬挑固定屋盖之上,分布着8片可同步开合的旋转“花瓣”,每片“花瓣”重达160吨(含钢轨道、驱动装置和管桁架等)。

“目前改造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网球中心项目部主任、工程师韦湖滨告诉钱报记者,“小莲花”屋盖开合一次各需约15分钟。活动“花瓣”合拢时,开合屋面近4000平方米做到严丝合缝不漏水,这是为避免发生雨天延期赛事的状况。技术标准高,建设难度极其大,该结构形式在目前属于世界首创。

新闻+

网球馆里怎样“塞进”泳池

今年12月11日至12月16日,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将在“小莲花”举行。原来的网球场怎么变身游泳馆呢?

“游泳池的建成,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挖到地下。我们在‘小莲花’内场的基层上,四周搭建池岸,中央预制拼装形成一个25×25米的标准泳池。等比赛结束后,再恢复到网球场地,从设计、建造和施工的角度出发,尽量保留有用的设施。”韦湖滨说,游泳比赛期间正值冬天,场馆里需要保持游泳比赛所需要的恒温,在这个直径约100米,高约36米的大空间场馆里,要实现这样的恒温很不容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最新消息是:“小莲花”正在紧锣密鼓“改造”,从网球馆“变身”为游泳馆,因为今年12月,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25米)将在这里举行。新闻+网球馆里怎样“塞进”泳池今年12月11日至12月16日,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将在“小莲花”举行。“小莲花”主体由24片“花瓣”结构组成,属于空间管桁架钢结构,看上去相对独立,其实是一个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