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保护申遗”取得新进展 保护展示工程进入收官阶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8 08:22   

成功推动良渚文化入选教科书

对于杭州这座城市来说,“良渚保护申遗”显然是一件大事——省市党代会都把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写入了党代会报告,它也成为杭州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建设世界名城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来说,“良渚保护申遗”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今年年初,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我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若申遗成功,其将成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最有力的实证。

昨日上午,我市就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召开相关会议,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良渚保护申遗”工作最新的推进情况。

申报材料已进入专家评估程序

“良渚遗址保护申遗是国家工程。”良渚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围绕2019年申遗这一时间节点,余杭制定了良渚遗址申报世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一揽子推进申遗各项工作。

为保护好良渚遗址,近年来良渚古城申遗范围内已相继废止老104国道(祥彭线)、杭生路的通行功能,大大减少了过境交通对遗产区的负面影响。在此期间,还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良渚遗址遗产监测中心,同步开展遗产监测的数据和网络建设,初步构建起土遗址病害动态监测预警体系。

今年年初,良渚管委会根据国家文物局和申遗专家的指导意见,按照“撰写、翻译、校对”同步推进的模式开展文本修编和规划编制,完成共计20件资料、200余万字、5330页的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全套申报材料,并将整套申遗材料递交世界遗产中心。目前,格式审查已经通过,世界遗产中心已正式进入专家评估程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围绕2019年申遗这一时间节点,余杭制定了良渚遗址申报世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一揽子推进申遗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