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能源领域“诺贝尔奖”得主杭州开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8 07:44   

上月获得世界能源领域权威奖项“埃尼奖”的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林,昨天在杭州参加了由杭州市外侨办等单位主办的“CUSPEA科学新时代论坛”,并作为演讲嘉宾讲述了“新时代能源与传感”。

“呼吸一次产生的电力,可以驱动心脏起搏3次。”王中林发现,生活中的微能源无处不在。为此,他首次提出并发展了“自驱动”理论,指的就是不依靠电池等储能器件,让电子产品直接从环境中收集能量。他先后发明了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把人们走路、呼吸、肌肉收缩、血液流动等日常能量收集起来转换成电能,为手机或者其他微电子设备供电。

“离不开电池,一直是心脏起搏器等植入式医疗设备的障碍。但人的心脏、呼吸、血液、肠胃等都在不停运动,只要运动就会产生能量。把这些能量转化为电能,可以作为植入式医疗设备的自驱动能源系统。”王中林说,“我们在大鼠体内已经实验成功,驱动了一个心脏起搏器正常工作。目前实验已经拓展到体重50公斤的大动物。”

王中林还在研究“蓝色能源”——海洋潮汐能的收集,他设计了一款基于摩擦发电原理的球状发电机。这种发电机漂浮在海洋上,随着海浪的不规则晃动,壳层与内部球体发生摩擦产生电流。“用这种方式,可以将不稳定的海浪能量收集起来,输出稳定的直流电。”他说,这项工作有望解决人类无法大规模利用波浪能的难题,也是将纳米发电机从小能源迈向大能源的突破性应用。

王中林团队还发明了一款具备“自充电”功能的智能键盘,这个键盘上覆盖了一片透明的薄膜。这片薄膜由4层组成,其中2层膜构成键盘的电极。“我们在打字的时候,这个键盘可以储存手指敲击键盘所产生的能量,这些能量既可以为键盘供电,也可以给相关的蓝牙等设备供电。”王中林解释说。

“我们的智能键盘还可以识别用户。看这段视频,这个人输入的密码是正确的,但他却无法打开这台电脑,因为智能键盘识别到了打字习惯的不同。这相当于为你的电脑加了一把锁。也适合应用在网络安全、银行系统等领域。”

了解一下:埃尼奖

被誉为世界能源领域的“诺贝尔奖”,与计算机界图灵奖、数学界菲尔兹奖等并称为领域性最高奖项。王中林因在纳米发电机理论和技术方面的重大原创性贡献,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科学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把这些能量转化为电能,可以作为植入式医疗设备的自驱动能源系统。他先后发明了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把人们走路、呼吸、肌肉收缩、血液流动等日常能量收集起来转换成电能,为手机或者其他微电子设备供电。“我们在打字的时候,这个键盘可以储存手指敲击键盘所产生的能量,这些能量既可以为键盘供电,也可以给相关的蓝牙等设备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