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塔的乌云如果有脚,估计很快就会落雨。看西湖船老大怎么肉眼识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8 07:32   

西湖手划船中有一支“民间气象员”队伍,由各码头的手划船老船工组成,一共十几位。西湖游船公司手划船队长吴光华,观测了西湖气象30年。

吴光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雷峰塔的乌云如果有脚,估计很快就会落雨;玉皇山闪电若是横着闪,则第二天会更热。”

那么,什么又叫乌云有脚没脚?

吴光华解释说,夏天在西湖上观测天气,主要看雷峰塔、宝石山、北高峰三个点。这三处上空若有乌云,而云脚不是一直连到山头上,那么,一般不下雨;如果乌云慢慢“把脚伸下来”,跟山头连牢了,大概率下雨:“还有,乌云下面若有白茫茫的雨条,下雨更笃定。”

玉皇山则是西湖民间气象员们观察的第4个点。如果傍晚玉皇山上空打雷,而且云层中的闪电是横着闪的,船工们叫做“南闪火门开,第二天更热”。如果宝石山云层中有闪电,那么“北闪有雨来,当日傍晚很快就会下雨”。

民间气象员们的这些归纳和总结是不是都靠谱呢?“不一定哦。天有不测风云,不是一定准确的。”船工们告诉记者,“我们只是肉眼观测,给西湖水域管理处提供一个参考。”

船工吴光华、章江平等5位西湖船老大近日获得“杭州小i使者”项目的奖励,表彰他们义务观测天气、为游客服务。据悉,本次受到奖励的“小i”一共150人。

一边游西湖、一边做好事的“杭州小i使者”项目,于去年6月13日启动,由钱江晚报、西湖景区管委会和阿里天天正能量共同执行。“杭州小i使者”持续招募中,报名电话0571-8797026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杨晓政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西湖手划船中有一支“民间气象员”队伍,由各码头的手划船老船工组成,一共十几位。”船工吴光华、章江平等5位西湖船老大近日获得“杭州小i使者”项目的奖励,表彰他们义务观测天气、为游客服务。西湖游船公司手划船队长吴光华,观测了西湖气象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