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浙江残疾人事业有了这些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2 10:26   

城镇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五年前增长七成多

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即将在8月24日召开。昨天,省政府新闻办提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我省残疾人事业五年来的发展进行了总结。

近五年中,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全面小康。目前已建有全省持证残疾人人口数据库、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数据库及残疾人“两项补贴”、创业就业和职业培训等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同时正在全省推广智能化残疾人证。

福利保障政策也进行了较大提标。比如,我省0-6周岁残疾儿童每人每年可以享受2.4万元的康复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基本不能自理、部分不能自理三档,分别为每人每月500元、250元和125元;对在机构集中托养的残疾人,可上浮50%。这些补贴标准均为全国最高。

政策的覆盖面也更加广泛。2017年,全省纳入低保残疾人32万,比2016年增加5万人。全年享受低保、医疗、住房、保险等惠残政策的残疾人,累计达到全省持证残疾人总数的87%以上。

另外,浙江还出台了各类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集中就业、电商就业、公益岗位就业和辅助性就业等一系列政策。到2017年底,全省残疾人就业达到33.3万人。

从多项数据看出,我省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与五年前相比,全省城镇和农村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388元和21524元,分别增长了73.2%和100.8%。全省享受各类社会救助的残疾人达到99.6万人,增加了66%。全省劳动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6.01%,提高了30.31%。全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8%,提高了21%。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