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批创建102个“无障碍社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2 07:16   

残疾人保障服务指标五年来居全国前列

浙江省有残疾人312万,其中持证残疾人114万人,他们的就业、生活、康复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记者昨日从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五年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达到200亿元,五年来我省残疾人保障、服务等10项指标居全国前三。全省劳动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达到86.01%,比五年前提高了30.31%。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老年人等人群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浙江省的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系全国首创。

2017年,浙江把无障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加快无障碍社区建设,计划到2020年创建300个省级无障碍社区。近日,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春江社区等102个社区成为首批“浙江省无障碍社区”。

杭州等地还积极创造条件增加城市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各级电视台都开设了手语新闻节目,浙江图书馆牵头成立了省视障信息无障碍服务联盟,实现全省盲文资源共享,在公共图书馆设立无障碍阅览室或专座,在窗口服务行业推广手语服务,出台残疾人信息消费优惠政策等……

据统计,近三年我省已有150名残疾人进入了党政机关成为公务员。全省集中就业企业1900多家,安置残疾人6.5万名。辅助性(庇护照料)机构920多家,安置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2万余人。建立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75家,实现1.5万人电商创业就业。2017年底,全省残疾人就业达到33.3万人,全省劳动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达到86.01%,比五年前提高了30.31%。就业增收对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9%以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章然通讯员何丽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全省劳动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达到86.01%,比五年前提高了30.31%。就业增收对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9%以上。2017年,浙江把无障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加快无障碍社区建设,计划到2020年创建300个省级无障碍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