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盾构穿越运河至上塘路 记者探访50℃高温中的“地下工作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7 07:18   

本报讯 摩羯、温比亚……台风接连“光顾”杭城,驱散了滚滚热浪,清晨和傍晚,让人们感受到了久违的凉意。然而,在地下20多米深的地铁盾构隧道内,由于通风条件有限,这几天平均温度高达50℃,依然让人感到闷热无比。

地铁盾构施工人员,虽然不用直接感受太阳的炙烤,但地下隧道的闷热是他们需要面对的另一个挑战。近日,记者来到建设中的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SG5-8标段(巨州路站—上塘路站区间),走进这群“地下工作者”,感受他们如何在汗水与泥水中保证杭州地铁施工全速推进。

目前,这个盾构区间的左线刚刚实现了贯通。来自腾达建设集团的邹新朝就是其中一位“资深”盾构技术员。“一天要在地下工作七八个小时。盾构机一开,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丝毫问题,需要及时研判参数,确保盾构安全顺利进行。”

盾构机掘进时,从早上7点起,邹新朝就一直在隧道里忙碌。边“洗桑拿”边干活,对他来说早已是工作常态。隧道里就像闷罐,“身上总是被汗水浸透,黏糊糊的。”不仅如此,隧道内的氧气也比较稀薄,呼吸都有些困难。在隧道口处,有专门设置的一个饮水处,“如果工人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我们不怕高温,就怕下雨。”邹新朝向记者坦言。台风暴雨来袭,地铁工地最怕的就是隧道里雨水倒灌。对此,在台风来临之前,他们会及时在隧道里用沙袋堆起“防水墙”,高度不低于70厘米。为了保障路边行人和工人的安全,工地围挡和工人居住的板房都会用钢丝进行加固。

SG5-8标段的盾构施工难度也相对更大。因为此标段要下穿历史街区、京杭大运河、丽水路通道、上塘高架等重大风险区域,设计要求单次沉降不能超过2毫米,累计沉降不能超过5毫米。为了高效、安全地完成任务,邹新朝和他的团队,每天24小时专人值班,研判盾构掘进的各项参数。最终,各项风险都在控制之中,左线盾构安全顺利地在上塘路接收。

邹新朝说:“虽然辛苦,但心里想着我们早一天实现‘洞通’,明年杭州市民能坐上5号线,值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