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力以赴防御抗击第18号台风“温比亚”

不怕疲劳 连续作战 高度重视 主动防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7 07:05   

本报讯“温比亚”有多厉害?昨天的雨已经让人感受到了“近海台风”的威力。

根据气象部门数据,昨日20时,今年第18号热带风暴“温比亚”中心位于杭州偏东方向约260公里的海面上,风速23米/秒,移速23公里/小时,东经123.00°,北纬30.40°,气压98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9级。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于昨日夜里到今日早晨在浙江嘉兴到上海之间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到强热带风暴级。

“温比亚”属于少见的近海台风,它生成移动速度快,风圈半径大、水汽条件充足,预报路径经过杭州湾直面杭州,且对杭州风雨影响较大。省防指昨日8:30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市防指、城区防指均在13:30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台14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紧接着16时市城区防指办将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国土部门启动地质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昨日下午杭州继续召开第18号台风的视频防御会议,市领导、专家与临安、萧山、余杭等区(县、市)和大江东作连线指导。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今年台风活动非常频繁,影响次数虽多但总体偏“温和”,“温比亚”发展快、威力大,相比远海生成的台风,防御时间短,准备可能比较仓促,所以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马上进入状态,全面做好防台抗台各项工作;二要科学研判,周密部署,重点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防台工作。杭州刚刚遭受14号台风(摩羯)降雨影响,土壤含水量增大,部分水库略超汛限水位,所以山塘水库安全、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防御,危旧房、老旧桥梁、凉亭廊桥等防风安全,旅游景点农家乐游客安全,城市防洪防风保安,城市内涝防御和建筑工地、广告牌、高空坠物、行道树的防风安全等均是防御重点。

截至昨日14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均已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全市江河干流水位低于警戒水位。截至昨日15时,省市防指派出工作组赴临安指导防台工作;各区(县、市)共派出22个工作组赴乡镇检查防台工作,出动检查人员5077人次,检查在建工程1062处,涉水旅游项目19处;船只回港避风3737只,转移人数2553人;发送台风预警提示短信10.58万条。各级防指、各成员单位防汛抢险队伍已全部待命随时准备处置险情。目前市城区防指共有抢险队伍433支、1.2万余人,储备有各类抽水泵2800多台,大型泵车12台,行道树支撑杆4.6万余根,编织袋、草包、麻袋近126万条,铁锹2万余把,救生器材约2200套,并落实专人管理,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为防御“温比亚”时刻准备着。

下一步,杭州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紧扣“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御总目标,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主动防御,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李敏吉 记者 任彦 汪丹萍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