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十区” 新角色可能比你想象的更重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7 06:13   

今天,是临安撤市设区的第336天。

2017年9月15日,3126.8平方公里的临安划入杭州城区,临安成了杭州“第十区”,进入“区”时代。

就在“第十区”设立快一周年之际,《杭州市临安分区规划(2017-2020)(草案)》新出炉了。

根据新的分区规划,未来的临安又会有怎样的新变化、新定位?我们采访了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

规划编制科副科长朱嘉伊说:“这次临安分区规划最大的特点就是时代背景不一样,我们不仅就临安论临安,而是把临安放到整个杭州,整个长三角,乃至整个东中西地区连接的视角来看。”

《杭州市临安分区规划(2017-2020)(草案)》提出临安区的目标定位为——

打造杭徽魅力门户、生态科创长廊、国际湖城都心、城乡共美新区,着重发挥临安“承东启西”的区域价值以及生态、创新、人文优势,紧抓区域交通提升的机遇,激活临安门户价值,提升临安发展能级,成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组成。

临安的融杭之路又往前迈了一大步。

未来的临安要实现——

30分钟区内交通通勤圈

1小时杭州市域交通圈

2小时省域及长三角交通圈

25岁的袁小姐,临安人,在杭州主城区读完本科后,2015年回到临安。

那时,临安尚未撤市设区,往来“杭州-临安”之间基本只能走杭徽高速一条路,公共交通主要是598路公交车,从临安东站开到杭州西站要四五十分钟时间。

“公交车一般还要等到车上坐满人才发车,有时候光等车就要花上20分钟。”袁小姐说,那时进一趟杭州城,路上1个小时是打底时间,“如果遇到高速封道,杭州和临安之间的联系就几乎被完全切断了,很不方便。”

因为交通不便,袁小姐的男友放弃了在杭州主城区高收入的工作,回家乡陪她。

去年9月,当临安撤市设区的好消息传来时,袁小姐和丈夫都很激动,一旦临安加速融入杭州主城区,不仅会在社保、医疗、教育等各方面和杭城接轨,更重要的是,两地的交通会不会迎来“大便利”?

袁小姐终于盼到了。

根据《杭州市临安分区规划(2017-2020)(草案)》,加速融杭后的临安区将实现30分钟区内交通通勤圈、1小时杭州市域交通圈、2小时省域及长三角交通圈。

今后的临安会有

1条高铁、1条城际铁路、3条高速

临安以前作为县级市,没有铁路通达,对外的主要通道只有杭徽一条高速公路,另外就只剩下国道、省道了。

这次的分区规划,在交通方面,临安计划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

今后的临安将有1条高铁、1条城际铁路、3条高速、5条融杭通道。

1条高铁是杭武高铁杭临绩段。

始于杭州西站,经临安区至安徽绩溪北站,全长约141公里,设临安站和昌化站两座车站。目前正在编制可研报告。

1条城际铁路是指杭临城际铁路。

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工程,起于临安区九州街锦南新城站,终于余杭区绿汀路站,路线长度35.1公里,共设12座车站,预计2019年底开通试运营。

3条高速是指杭徽、临金、绕城西复线。

临金高速公路,从临安(杭州)到金华,可比走杭金衢高速节省近1小时。

绕城西复线(杭州至绍兴段),全长98.1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2017年开工,计划2020年建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记者 周少燕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就在“第十区”设立快一周年之际,《杭州市临安分区规划(2017-2020)(草案)》新出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