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温比亚”昨天生成 今天登陆!大风大雨即将来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6 08:29   

就是这么快!昨天上午8时,它还是东海热低压,到了14时,只用了6个小时,就加强成了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16时,“温比亚”中心位于杭州东偏南方向约712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6百帕。预计“温比亚”可能于今天夜里到明天早晨在我省玉环到上海之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到强热带风暴级。

为什么这么神速?“温比亚”在近海生成,离我们本来就比较近,不需要长途跋涉,所以从出生到可以登陆不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造势。

看来“温比亚”是一个冲劲十足的孩子。它迫不及待挑了三伏的第一天来登陆,会不会是因为闻到了杭州人炖金银蹄的香味呢?

立秋那天北京人要吃点肉来“贴秋膘”,杭州人呢,按照“头伏火腿二伏鸡”的传统,后面就要“三伏吃对金银蹄”了。这道菜指的是一只火腿脚爪加一只未经腌制的新鲜猪爪放一起烹饪,颜色上正好就凑成了金银双色,金银蹄的名字由此而来。

大风大雨即将到来

“温比亚”对杭州的影响:一是带来大风大雨,杭州今天下午开始出现风雨,主要过程集中在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影响区域遍及整个杭州,临安和余杭北部山区、萧山、富阳尤其注意;大部分区域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平原地区有6~8级,高山区和钱塘江等江湖水面有8~10级大风。

二是降温,今天起气温回落,今天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5℃。未来一周,我市午后多阵雨或雷雨天气,高温有所缓解,日最高气温34℃以下。

另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报,受“温比亚”影响,预计今天到明天浙中北沿海海面和杭州湾风力将逐渐增大到9-11级,今天傍晚到明天沿海和浙北部分地区也有7-9级大风;今天傍晚到明天我省沿海和浙北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希望各有关方面注意。

金银蹄已经消失于餐厅了

希望接下来这十天,最高气温一直都是缓解状态。因为今天进入三伏了,照伏天的分法,再过十天,今年最热的日子就可以过去了。老杭州人的传统,“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吃对金银蹄”,任今天“温比亚”搅风搅雨,这金银蹄总要炖一锅的。

不过我在初入伏的时候就发现,很多人只知道“头伏火腿二伏鸡”,下半句是什么都答不上来。也难怪他们不知道,现在杭州的饭店里,几乎看不到金银蹄的影子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孙蒨 摄影 见习记者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老杭州人的传统,“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吃对金银蹄”,任今天“温比亚”搅风搅雨,这金银蹄总要炖一锅的。他的店里还在做金银蹄,他对杭州的餐厅都不做金银蹄了一点也不意外:“有不少传统菜,可能因为好的食材现在难找,像这个金银蹄如果火腿不够好,炖出来的汤就不会好吃的。立秋那天北京人要吃点肉来“贴秋膘”,杭州人呢,按照“头伏火腿二伏鸡”的传统,后面就要“三伏吃对金银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