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未来的钱江新城是什么样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6 07:56   

如果说西湖代表着杭州的千年古韵 

那么钱江新城展示的是杭州的现代气质

“这里很美丽,很好玩。”“我希望这里以后会变得越来越好玩。”这是雷晨瑜小朋友眼中现在和未来的钱江新城。

上周,妈妈带着小雷,专门从钱塘江南岸赶到城市阳台拍写真,就是为了和钱塘江、“大金球”同框。“这两个都是很能代表杭州的,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一定要来钱江新城。”

2001年7月,钱江新城开建,17年过去,往日的滩涂农田,转身已是中央商务区。这种改变,还在上幼儿园的雷晨瑜并不知晓,他对钱江新城未来的畅想,听起来简单,却也正是很多人对这个地方的期待。

钱江新城是杭州的CBD,17年的朝昏晨夕,见证了杭州城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一步一个脚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历史的鼓音总是在时代转进的关键处擂响。作为拥江发展的核心地,未来的钱江新城该如何发展?老百姓对她有怎么样的期许?我们去钱江新城,随机街采了一部分市民和游客。

20多年来 他每天都要到这里来“刷”一万步

“每个月都要来这里转一下,因为这里变化很快的。”吴登军(理财顾问)说。

“这是第三次来,每来一次都是全然一新的感觉。”朱香菊(教师)说。

2016年5月,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改造完成,它和对面杭州大剧院组成的“日月同辉”,成为钱江新城乃至杭州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之一。4个月后,举世瞩目的二十国工商峰会(B20)在这里举行,“大金球”也由此被全世界所熟识。

“大金球”不仅吸引了雷晨瑜一家,也收获了一位从桂林远道而来的粉丝。

趁着暑假,大学生杨溢凡跑到杭州玩了一趟,第一站选的就是钱江新城。“我到一个城市去玩,主要是冲着这个城市的建筑去的。”

在钱江新城,杨溢凡逛得仔细,一天逛“大红酒瓶子”来福士,一天逛“大金球”。在他看来,这两个建筑都“相当有创意,很气派”。“这个地方别有洞天,刚才坐地铁到下面(砂之船),没想到一上来能看到这么多建筑,有点惊喜。”

在砂之船里,我们还碰到了69岁的庄华平,晚饭后,老爷子正准备去城市阳台走走。20多年来,他每天傍晚都会来这里走一圈,目标是1万步。

“钱江新城的变化很大啊,建筑越来越现代化,也越来越有人情味。这几年,能明显地感觉到,来这里休闲的人越来越多了。”老庄说,在钱江新城生活相当好,有灯光秀,还有音乐喷泉。G20杭州峰会开过以后,国内外来这里参观的人相当多,到去年,来的人也还是很多很多。

“这里就好像是一个旅游景点。”

对一个城市的未来,熟悉这里的人,有最真切的期待。

在老庄的眼里,未来,这里会是杭州的“金融中心”。他还希望,钱江新城二期能多建几个展览馆、博物馆,更加突出杭州的人文特点,也能“把生态搞上去”。

规划中的钱江新城

“杭州的金融中心”

2008年,钱江新城核心区投入使用,10年成长,这里已经成为一个金融企业集聚区。多年来,钱江新城连续被许多“总部”所青睐,集聚了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40多家省市级金融机构,微软、宝马等众多世界名企的区域总部也相继落户。

此外,这里还汇聚了以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端中介服务机构;“日月同辉”、来福士、高德置地广场等标志性建筑林立其中;洲际、柏悦等12家高星级酒店,也在这里迎接往来的人。

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长三角南翼金融总部中心、管理规模领先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全省龙头地位的金融要素交易中心,连同钱江新城二期,成为“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