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发布十条政策扶持现代农业发展 最高可补助250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5 10:19   

进了西湖区,往北走,三墩5200多亩农业产业园里,台湾芒果、小番茄、小南瓜……蔬果挂满枝头,欢迎你随时来当“果农”;往南去,双浦也有4500亩,稻田、花田,还有照着莫奈《睡莲》种下的一片睡莲花……

三墩、双浦,老杭州都知道,以前“脏乱差”,这两年一转身,变成了郊外人人“向往的生活”。

以后,西湖区打算让这样的地方越来越多。为了鼓励大家做农业,而且是做好的现代农业,西湖区昨天举办现代农业产业招商推介会,并出台了《西湖区现代农业发展及美丽田园建设扶持政策(2018-2020年)》。

西湖区农业局局长谢素勤说,扶持政策一共10条,分6个方面,如基础设施、农业科技装备、美丽农业、农产品品质和品牌、民宿和农家乐经济、土地流转和配套集体建设用地等。

简单来说,做“农民”的方方面面,西湖区都帮你想到了,只要做得好,都能拿到补助,最高可补助250万元!

举个例子来说好了。现在当农民,也都是“智慧农民”,你用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有10万到20万元补助。要是成为智慧农业标杆性示范园区,按实际投资的5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最高限额为250万元。

比如像三墩、双浦这些农业园,要是列入国家、省、市级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园区等农业大项目创建,并验收通过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

还有茶叶。西湖区龙坞镇万亩茶园,对茶企来说,要是一年收购毛茶6吨以上,奖励茶企10万到30万元。对茶农来说,再也不用考虑“什么时候打药、打什么药、谁去打药”的问题了,这些问题全部由政府考虑,政府买单。西湖区1.5万亩茶园,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全域统防统治无人机植保飞防、茶园有机肥施用补贴、茶园全域布设杀虫灯。

种莼菜也行。谢素勤说,莼菜是西湖区的品牌,可惜很多农民觉得种它又累又不赚钱,种的人越来越少。粗略算算,整个西湖区的莼菜田可能还不到300亩,严重短缺。所以,有一条补助就是说莼菜的,要是做西湖莼菜种植基地,集中连片面积20亩至100亩以上,一次性奖励5000-10000元/亩。

这些年杭州越来越红的民宿、农家乐,开到西湖区,也有补助。

新开的农村民宿或者农家乐,正常经营1年以上,经验收合格后,一次性奖励1万元。要是评上国家、省、市星级农村民宿(包括农家乐、观光园),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新创建农村民宿示范点,实际投资单栋超过200万元,并验收合格的,按实际投资额的30%予以补助,最高限额为80万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