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刮起青春风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1 12:48   

步入老龄化社会,护理员是养老服务队伍中最基层一线、最贴近老年人的群体。

为提升护理员职业水平,打造“美丽杭州、品质养老”品牌,由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杭州市委联合主办,杭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杭州市养老事业促进会承办的2018杭州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于8月8日-10日举行,来自各区县(市)及市民政局直属单位的17支队伍,共计66名护理员参加本次竞赛。

值得一提的是,放眼望去,本次参赛的多数是青春洋溢的面孔,年纪最小的护理员才20岁。此外,今年首创团体赛环节,四人一队,在实际操作考核中特别注重相互协作、随机应变的护理能力。

参赛队伍刮起青春风暴

“95后”走上护理第一线

在参赛的66位护理员中,“90后”有26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是98年出生,才20岁,一批“95后”已经走上了老年护理行业第一线。以往参赛的主要群体“60后”“70后”,今年只来了十多位,参赛队伍的年龄结构正越来越年轻。

参赛护理员小黄,1995年出生,学的是护士专业。毕业后,她来到杭州上城区红巷长青颐养院,成为了一名养老护理员。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护理员竞赛。

在许多人看来,养老护理员是个伺候人的累活,她们为何年纪轻轻就选择了这行?“虽然照看老人比较辛苦,工作时间也被排得满满当当。但是,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专业,学习了相关技能,就希望能付诸实践。”小黄说,“同时,与老人相处过程中收获的亲切感和成就感,我觉得也是其他工作无法给予的。”

“前些年,养老护理员的年纪基本在四五十岁,并且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不高。” 市养老事业促进会秘书长杨立江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科班’出身的年轻人,毕业后选择从事基层护理员工作,而且是打从心底里认同养老这个行业。”

小温1992年出生,是参赛的五名男护理员之一。从养老服务管理专业毕业后,他先是做了一年的护理员,然后跨界到互联网公司上班。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整理材料做文职工作,他总觉得不习惯,于是重操旧业,回归到养老服务行业第一线,是目前随园护理院唯一一名男护理员。

他说,通过准备参与这次大赛,不仅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得到系统提升,而且坚定了在养老服务这行干下去的决心。记者了解到,本次参赛的护理员当中,与小温一样,有不少是专业学习老年服务与管理的人才。带着所学的专业技能、怀揣着为老服务的情怀,他们投身基层护理工作,希望帮助爷爷奶奶辈的老年人,过上品质晚年生活。

照顾老人不是“单打独斗”

首设团体赛,展现护理协作整体水平

据悉,本次护理员竞赛首次增设团体赛环节。以往,通过主办方会根据参赛护理员个人分数,相加得出每支队伍的总成绩,以此进行团体排名。而今年新设的团体赛,分为综合情景模拟题和知识竞答题两部分,总分排在前9的队伍参赛,每支队伍派出4位选手共同参加,相互配合协作。

综合情景模拟部分,抽中了“识别和记录老年人呕吐物异常并及时应对”这一题。4人一组,两人进行现场技能操作,其间饰演老年人的演员,会表现出不同反应、抛出不同问题,要求两位护理员协作、随机应变;另两人通过笔试回答与情景相关的问题。

“啊呀,我肚子好痛”“床单上被我吐得到处都是,怎么办呀”“我得了什么病,上医院看病要花很多钱吗”“好难过,感觉活着没意思”……模拟情景中,各种各样的情况都可能出现,要求护理员们既要配合完成身体护理上操作,又要时刻关注老人的心理问题和精神状态。参赛护理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团体赛设置有新意,同时对他们是相当大的考验。

团体赛的环节为何要这样创新?杨立江表示,在实际照料老人的过程中,许多情景单靠一个护理员是没法完全应付解决的,需要多人配合处理。由此新增团体赛,一方面是现实情况的需要,一方面也能锻炼护理员们分工协作的能力,便于以后工作的开展。

最终,经过两天的角逐,崔剑以总分第一的成绩位列第一,刘华玉、刘小凤分获二、三名;团体A组一等奖由崔剑、张丹侠、杨晓雯获得,B组一等奖由刘华玉、刘小凤、陈飞宇获得。

杨立江说,通过一年一度的护理员竞赛,明显感觉到护理员队伍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在逐年提高,在于挑选和表彰杰出的服务人才的基础上,更关键的是打造一支需求匹配高、年龄梯度均衡、等级划分合理、综合素质优良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让老人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刘伟英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