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爆棚的西兴老人公寓魅力何在? 医养护结合让老人安享健康晚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1 12:48   

“感谢你们,真的是太感谢了!你们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在杭州元墅西兴老人公寓(以下简称西兴老人公寓)里刚看望完马奶奶(化名)的女儿,拉着西兴老人公寓院长蒋连凤的手连声感谢。

而马奶奶女儿口中的“奇迹”指的便是马奶奶。此前,马奶奶曾因为脑梗肺部感染,在ICU病房救治了两个多月后情况一致未有好转,医生建议家属放弃治疗。马奶奶的子女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让她重回西兴老人公寓和老伴在一起安度晚年,而没让他们想到的是,马奶奶如今已在西兴老年公寓度过了14个月,并且意识状态越来越好。

浙江元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表示,在这儿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是主要服务对象,我们要做的不是简单养老,而是提供医养护一体的专业养老服务为老人打造“健康、快乐、有尊严”的生活。

从昏迷到苏醒

微笑背后是医护人员24小时的守护

“马奶奶当初在ICU病房时,我们做过转入老人公寓的情况评估,以她当时的状态转院风险大,护理难度高。但考虑到马奶奶的老伴阿驼爷爷(化名)住在老人公寓里,子女们也抱着最坏的打算想让他们在一起生活,我们就破例接收了。” 杨帆说。

这一次破例让马奶奶重获新生。如今,她的意识逐渐恢复,每次看见阿驼爷爷、子女和护士们都会露出一个微笑。

而这微笑背后便是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当初最先接手护理任务的是西兴老人公寓副院长徐利娟,曾在公立医院肿瘤外科担任护士长的她,不仅拥有过硬的专业护理技能,更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面临这样巨大的挑战,她一点都不敢马虎。最初的一个星期里,她每天几乎24小时守在病床边,吸痰、翻身、拍背、鼻饲……事事亲力亲为。当发现马奶奶有双腿肌肉萎缩现象,立即安排了院内特色的针灸、推拿护理,14个月里一天都不落下。

即便是现在,马奶奶的病床前也专门安排护士24小时护理,在这样的悉心护理下,马奶奶一块褥疮也没有。

忘掉一切,忘不掉你

阿驼爷爷与马奶奶的甜蜜爱情

每天早上五点左右,老年公寓二楼住养区过道里都会出现阿驼爷爷蹒跚的背影。而护士们早已是习以为常,自从马奶奶转入老年公寓的14个月,阿驼爷爷早起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马奶奶床头站上一会,摸摸她的脸,在耳边念叨着马奶奶的小名。而马奶奶醒着看见阿驼爷爷便是移不开眼,总是微笑着看着他。在他们的世界里爱到深处,寂静无言。

但你要问阿驼爷爷她是谁,阿驼爷爷就答不上来了,时而说姐姐,时而说老伴。其实,阿驼爷爷很早就患上阿兹海默症,对很多事情都迷糊了。但阿驼爷爷无论是怎样迷糊,每次到了饭点都会想到马奶奶,担心马奶奶没有吃饭,他会把饭留一半下来,偷偷地藏在被子里。每当护理员问他吃完的饭呢?他都会悄悄地告诉她,藏起来了,老伴还没吃呢。

“阿兹海默症老人很多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需要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去和他们交流,要的就是耐心。”徐利娟每次看到阿驼爷爷,都会过去和他聊上好一会,即便是有些话已经说过几遍也不厌烦。

而性格和蔼的阿驼爷爷在老人公寓很受欢迎,小护士们最喜欢的便是陪他聊天,一提到他连说“可爱”。

鼓励更多人走近老人

用爱为其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除了马奶奶和阿驼爷爷,西兴老人公寓里不缺“爱”的故事。99岁陈奶奶,从2015年西兴老人公寓成立之初入住,就把上海房子卖了,在这儿安了家。而像陈奶奶一样把这当成“家”的老人不在少数。

其实,为老人营造一个温馨的家,正是西兴老人公寓不断在努力的目标。

除了在装修上营造温馨舒适的“家居”感,西兴老人公寓更注重的是老人心里的归属感。公寓内开设兴趣班,书画班、舞蹈班、歌咏班、手工班等应有尽有让老人们活得丰富多彩,而老人的活动远不止这些,“我们时常会和学校、企业机构、志愿者服务单位举办活动,鼓励更多社会上的人们走近老人,为老人带来更多的欢乐。这儿的老人们最喜欢的便是和小朋友在一起。”徐利娟表示。

陈奶奶便是喜欢这儿的热闹感,她说这儿时常会有人来陪着她,她一点都不感觉到孤独,很喜欢住在这儿。和家里人说得最多的就是,你们放心,我在这可好了。

如今,西兴老人公寓以其每月3000至5000元左右的高性价比服务费和优质的服务质量在老人们中有口皆碑,受到了不少老人的喜爱。即便是现在200张床位几乎全满,但是慕名前来报名排队的也不在少数,可以说是“人气爆棚”。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风情大道文育路98号。

公交:风情大道老塘路口 327路;368路;1502区间; 官河桥 137路;138路;195路;300路;225路

地铁:一号线西兴站、滨康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岚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