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区移动支付服务昨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1 10:59   

从游船、环湖观光电瓶车到收费景点,刷一刷支付宝即可买票;无需在人工窗口排长队,支付宝扫码买票,刷刷手机或身份证即可入园……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昨天,杭州西湖景区的移动支付服务正式上线,“一部手机游遍西湖”正在成为可能。

正值暑假,上午11点多,岳庙的游客仍络绎不绝。在排着队伍的售票窗口边,47岁的赵先生惊喜地看到了支付宝购票的介绍。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前后不过5分钟,他就买好了三张电子票,带着家人进入了景区。

“我们的移动支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扫码购,即支付宝扫码购票,直接凭二维码或身份证入园,避免排队等候;另一种是当面付,即售票人员扫码,类似于超市收银的操作。”岳庙管理处门票班副班长崔莺告诉钱报记者,从7月份试运行以来,已有2.8万人次选择移动支付入园,日均人次达1300人,占游客总数的50%。

目前,这种移动支付服务已经覆盖西湖景区19个收费景点、12个游船码头和94辆环湖观光电瓶车。西湖景区管委会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利军介绍,目前暂时只支持支付宝支付,运行半年后,微信支付、银联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也将纳入。

这些只是西湖景区迈向“数字景区”的第一步。昨天上午,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深化合作协议。

西湖景区将在阿里巴巴的技术支持下,进一步开发“统一支付大数据平台”,从商铺、导游到停车场等等,实现整个消费和观光过程的数字化。同时,西湖景区与阿里巴巴将在人脸识别、智慧导览、身份证网证应用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年底前,我们就会完成收费景点统一的门禁系统建设,也正在试验人脸识别操作和刷脸自动售票系统。”王利军说,西湖景区将力争在2022年亚运会召开前夕,全面实现“一只手机管西湖、一只手机游西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蓉 通讯员 姚丽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