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安置房小区用上全国首台“浅底坑”加装电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1 06:41   

    8月10日,江干区四季青街道三新家园西区21幢完成国内首台“浅底坑”电梯加装,通过验收并正式交付居民使用。 记者 李忠 摄

    本报讯 经过前期加装、测验试行,昨天,全国首台符合规范的“浅底坑”加装电梯顺利通过验收,正式将使用权交到了江干区四季青街道三新家园西区21幢一单元居民的手中。

    这里的“浅底坑”,其实是相对于传统电梯而言的。

    “传统电梯安装必须要达到基坑深度1.3米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做好电梯底坑作业人员作业时的安全保护及救援时的防坠落风险防护。”负责电梯加装的西奥电梯现代化更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健康解释说。

    但是在实际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不少希望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由于原建筑地梁及承台原因,无法进行底坑深度开挖。仅在江干区范围内,这样的老旧住宅就有100余处。这次安装的三新家园里,则有25个单元。

    为此,西奥电梯经过1年多的研究,推出了“浅底坑”加装电梯的技术方案——通过设置可移动止停装置、可伸展的轿厢护脚板以及相应的安全联锁保护系统等措施,来降低因底坑空间不足而产生的风险,即在保证电梯正常安全使用的情况下,基坑深度缩小至60厘米。

    “浅底坑”技术方案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要求,已经于去年8月,由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上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并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汇报给国家质检总局进行技术评审。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节能技术委员会电梯分委会经过多次技术质询和讨论,认为“浅底坑”技术的风险可接受,并于去年底通过技术评审,为“浅底坑”电梯下发了“准生证”。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审批结果,相应修改了电梯验收标准。

    接下来,这样的“浅底坑”技术,将在三新家园成片推进。“待三新家园电梯安装完成以后,该小区将会成为全国最大的‘浅底坑’电梯应用试点小区。”四季青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方建春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俞亮 郭柳含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