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交通肇事案通报:司机穿拖鞋,油门当刹车,时速132,闯红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9 12:37   

律师解读

浙江东鹰律师事务所倪越卿律师为本报独家解读——

超速,司机将负什么责任

根据发布,交警已认定其超速,那么肇事司机将对事故负全部责任。

不过,“超速”本身并不是交通肇事罪所法定的加重情节。

交通肇事罪,只有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才有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目前本事故确定的死亡4人和重伤人数,已属于“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以及交警部门确定的事故责任划分,肇事司机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油门当刹车,算不算过失,能否减轻罪责

交通肇事罪本身就是过失犯罪,过失是构成本罪的要件,而非从轻、减轻的情形,若肇事司机涉嫌故意犯罪,则应当以其他故意犯罪的罪名追究其刑事责任。

油门当刹车、超速等未尽到司机的谨慎驾驶义务、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情形,均可以导致肇事司机被依法追究交通肇事罪的刑事责任。

怎么赔,赔偿到位的话司机会被减轻处罚吗

对于该案死者和伤者的赔偿问题,如该案不属于保险公司拒赔情形,保险公司将在车辆交通强制保险和商业保险范围内承担保险责任,不够赔付的,由司机个人承担。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如肇事司机赔偿到位,并得到被害人谅解的,人民法院将会将此作为酌情从宽处罚的考量因素。

但是,不能在刑法规定的量刑最低幅度范围以外减轻处罚。也就是说交通肇事罪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将获刑的三到七年中,不会低于三年。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肖菁、段罗君、张苗、何丽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7·30交通肇事案通报:司机穿拖鞋,油门当刹车,时速132,闯红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