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的元素最早确定,太阳图形为什么在这个位置?记者对话杭州亚运会会徽创作团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9 08:12   

10年师生组合配合十分默契

一个艺术创作团队,把自己当成程序员,而不是艺术家,上班时间也跟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方宏章和隋焕臣说:“从学生时代上袁老师的课开始,就养成了勤奋、自律的习惯,袁老师是我们团队中最勤奋的人,他上课从不迟到,也不希望学生迟到,哪怕1分钟。”

袁由敏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教授,方宏章和隋焕臣是差两届的师兄弟。从毕业起就跟着袁由敏做项目设计,至今已经磨合了近10年。即便是10年的团队,在面对亚运会会徽这样的高压项目时,也难免会产生一些分歧。

“大家太熟了,遇到大的分歧,根本不需要唇枪舌剑,只需要几个词汇就能彼此领会。就拿这次会徽的主关键词‘钱江潮水’来说,袁老师多年的经验和对政策的把握就有着明显的优势,所以很快就定了下来。”

大的分歧靠默契来彼此意会,在4轮9次方案设计的改动中,遇到细节分歧又是如何解决的呢?“细节上的分歧,以专业手段理性判断说话。这次会徽设计大量使用了线条,这些线条经历了无数次修改。每次有分歧时,大家就会按照各自的想法做出效果图,效果图摆在一起,孰好孰坏一目了然。”

正是因为这样的默契,袁由敏和他的团队才能接连创作出G20峰会会标和杭州亚运会会徽。但隋焕臣说:“即使我们设计了G20峰会的会标,但是在竞标亚运会会徽时,我们依然是百分百的不确定。我们设计了五个方案,都花费了很多心血,最后‘潮涌’被选中了。”

推荐阅读

杭州交警最新科技声呐电子警察,专治乱按喇叭

"辫子车"为地铁施工让路 莫干山路线网临时迁改

浙大学霸逼10岁女儿每天写4篇优质作文

癌症最喜欢这两种人 看看肿瘤科专家的防癌秘诀

出游不到十分钟就闹架儿 连日高温 谨防情绪中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青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8月6日晚,2022年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正式发布,随即登上各大热搜榜并引发网友花式刷屏。会徽的设计者袁由敏和团队,是如何在3个多月里设计出“潮涌”的?带着网友的“九九八十一问”,昨天记者走进了“潮涌”的诞生地——九月九号设计事务所。这里,即是杭州亚运会会徽的诞生地,也是2016年G20峰会会标的诞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