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的元素最早确定,太阳图形为什么在这个位置?记者对话杭州亚运会会徽创作团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9 08:12   

太阳图形为什么在这个位置

“潮涌”发布后,网络上出现了各种声音。对此,隋焕臣和方宏章都显得特别平静。

“对我们来说,网友的任何声音,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很多解读也非常有趣。形象化本来就会引发很多联想,能够引发联想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概念表达的成功。”方宏章说,“但我们的设计没有硬伤,设计概念非常清晰,可以说每一个细节都有理有据。很多人说,扇面图形很像Wi-Fi,其实我们真的没有刻意强调这一点。这六种元素是个有机的结合体,不能孤立来看。”

对着一张草图,方宏章讲了一个“有理有据的小故事”。

当亚运会会徽设计稿送到亚奥理事会主席的办公桌上时,艾哈迈德亲王提了一个问题:“太阳图形,为何以这个尺寸放在这个位置?”问题反馈回国后,设计团队给出了两个层面的解释。“首先,在美学上,‘日出江花红胜火’,刚刚升起来的太阳就应该在偏东的位置。其次,我们充分计算过太阳运行轨迹与主形状扇形的比例关系,包括太阳的比例都是在适度范围内。这样,就说服了亲王。”

专业的设计不仅能从美学角度解释,也可以从技术角度解释。作为一个艺术设计团队,袁由敏和他的团队更愿意称自己为“程序员”。“设计师面对更多的是实际问题,除了天马行空的感性发散之外,需要有理性梳理,将‘需求代码’通过专业手段‘解码’成直观的视觉语言……”方宏章说,“设计之初,我们也用电脑分析了以往历届亚运会和奥运会的会徽,细到了色彩的变化。早期的会徽都是单色的,但我们的作品是针对光色宽色域,当然也有针对传统印刷的版本,但更多的是满足数码屏显的需要。这也许是一种冒险,但我们认为会徽是‘过去的经典+未来的方向’。”

推荐阅读

杭州还要热三天 12日以后高温有望缓解

全国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微综合体”在杭州运行

公摊面积包含哪些怎么测算 浙江已经有新规

杭州租赁用地供应充足 长租公寓进入快速扩张期

杭州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五周下跌 新房成交也冷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青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8月6日晚,2022年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正式发布,随即登上各大热搜榜并引发网友花式刷屏。会徽的设计者袁由敏和团队,是如何在3个多月里设计出“潮涌”的?带着网友的“九九八十一问”,昨天记者走进了“潮涌”的诞生地——九月九号设计事务所。这里,即是杭州亚运会会徽的诞生地,也是2016年G20峰会会标的诞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