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还要热三天 12日以后高温有望缓解 秋虫开始鸣叫 秋天还会远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9 07:28   

今年夏天有点不一样,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就连北极都出现了30℃以上的高温天气,韩国和日本8月初以来同样遭遇高温炙烤,北美大陆也持续被“焖烧”。那么杭州呢?截至8月7日,主城区日最高气温35℃以上天数33天,已经超过常年平均高温天数(常年平均27天)。全市平均30.1天,其中建德、桐庐最多,为36天。

这样的季节,人类热得受不了,可虫虫们却唱得正欢,这是它们找女朋友的要紧关头呢。

翘首以盼 12日以后高温有望缓解

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有研究发现,长时间暴露在极湿热环境中,人体排出的汗液无法蒸发,会引起器官衰竭;在超过35℃的户外湿热环境中毫无防护地停留6小时以上,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昨天杭州最低26.9℃,9时已经达到32.3℃,且温度上升速度比较快,到15:30,最高35.9℃,今天的最高温也会在36℃左右。而这种趋势一直会持续到11日。这三天都以比较纯粹的晴热天气为主,连雷阵雨都处于暂时的休眠状态。

不过接下来,终于有个不错的消息:12日以后副热带高压稍有减弱,最高气温可能会降到36℃以下。午后有雷阵雨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一些,带给我们的凉爽指数也会高一些。

至于今天,大家还是要做好战高温各种准备:今天到明天晴到多云,偏东风3级,白天最高气温36℃,早晨最低气温26℃,平均相对湿度60%。

岳王路上

秋虫们一直在欢唱

虽然已过立秋,但热浪依旧。不过,秋虫们已经开始唱起来了。

昨天早上7:30,155路公交车“平海路岳王路口”站下,沿平海路往南转到岳王路一直到底,看到一块路牌上写着“里仁坊巷”,我就知道自己来对地方了,因为我听到了虫虫们的鸣叫。

image.png

放个弹簧 让蝈蝈叫得更好听

嗯,有叫蝈蝈(杭州话,蝈蝈),但并不仅限于叫蝈蝈。这里是老杭州们都知道的鸣虫市场,早年间此处有岳王路花鸟市场,后来市场拆了,不过玩虫子的人们还是自发留下来,形成一个小市场。说是小市场,其实就是一块不大的空地,来的人也不算多。立秋刚过,已经有十几个装着蛐蛐儿的小罐子摆在地上。

推荐阅读

拍网络诈骗题材电影《骗局》的是网络传销公司

拼车拼到两条大狗!杭州两位姑娘吓得瑟瑟发抖

快递员穿上空调衣高温奔波不出汗 降温神器热卖

男子进超市偷窃被抓一脸正气:我这是劫富济贫

“三路一环”快速路网顺利推进 构筑大城北15分钟交通圈

第一次知道自己长了一张“记者脸”,因为我才凑过去,旁边就窜过一个大伯,上下打量了我一下,问:“你是来给你家伢儿(杭州话,小孩子)买叫蝈蝈的?你不会是记者吧?”呃,大伯,你这么快就真相了?一听说我是记者,正守着地上十几个小罐子的那位大伯就发话了:“采访我要钞票的,给我100块,你问啥我就说啥。”

“100块?有点贵哎。好不好便宜点的?”“而且我也没带钱包啊,能不能支付宝?”大伯继续傲娇脸。这个时候旁边另一位大伯看不下去了,说:“小姐妹,你不要去理他,那边还有一个,他天天在这里的,他免费的……”免费回答问题的那位大伯姓金,他蹲在地上,面前摆着几十个小盒子,看上去蛮霸气的。

蛐蛐儿还要再等等

眼下要玩其他鸣虫

金大伯很自豪地跟我说,玩虫子是他退休后一个主要的兴趣爱好,也算是一种锻炼,因为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起来,然后赶到此处摆摊,一年四季都来。“我现在可以这样蹲一天,你试试看。”我不行,不要说蹲一天,蹲10分钟我都搁不牢。

image.png

买蝈蝈

接下来是科普时间。鸣虫顾名思义指的是能鸣叫发声的一类昆虫,我国传统的三大鸣虫分别是蛐蛐、油葫芦和蝈蝈,但玩得最好、最精彩的还得算蛐蛐,也就是蟋蟀。唐朝时民间就出现了斗蟋蟀,兴于宋,盛于明清。早年间,北京、天津一带的鸣虫玩家比较多,江浙一带是近几年崛起的新兴市场,因此传统的鸣虫也大多是适合北方气候的“温带鸣虫”,像金钟、竹蛉、黄蛉、吉儿等等。

现在杭州的蛐蛐玩家有3000多人,还有1000多人是玩其他鸣虫的,有意思的是他们分成两大阵营,一是退休人士,二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这一代玩鸣虫的年轻人大多家学渊源,说起来都是从小就玩蛐蛐的,像我后来采访的杭州鸣虫圈响当当的小王,他已经玩了十年的虫子。这一群年轻人的加入,给杭州的鸣虫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他们会远赴云南、海南,深入热带丛林抓捕鸣虫,他们的鸣虫还受到上海玩家的热捧。

立秋后的半个月,鸣虫玩家们很忙,年轻的要跑去野外抓虫子,退休的要去山东买蛐蛐,留守杭州的就继续听金钟、竹蛉、吉儿们的欢唱。有玩家告诉我,老底子杭州乔司那边的蛐蛐也是有名的,但这几年占据杭州市场的主要是山东的蛐蛐。差不多8月20日以后,里仁坊巷的这个小市场就会变得更热闹,一大拨专业玩家和卖家都会赶过来。

放个弹簧让蝈蝈叫得更好听

夏虫也可以语冰了

小时候,我外婆住在杭州的南班巷,每年夏天外公都会买一只叫蝈蝈,装在竹编小笼儿里的,挂在天井里,喂毛豆。那叫声贯穿了整个童年的夏日记忆。当然那个时候,只知道叫蝈蝈会叫就好了,对品相是一点不懂的。而昨天早上在岳王路看到,专业的玩家会将叫蝈蝈装在塑料瓶子里,讲究的还会装上一个弹簧,有玩家告诉我,说弹簧能扩音,使叫声更立体。我查了一下,还有虫友说,这个弹簧能让蝈蝈尽量呆在底部歌唱,这样出来的音最好。

推荐阅读

公园里的共享健身房,拆还是不拆

杭州八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行动

全国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微综合体”在杭州运行

公摊面积包含哪些怎么测算 浙江已经有新规

杭州租赁用地供应充足 长租公寓进入快速扩张期

除了叫蝈蝈的笼子,其他鸣虫的“周边”也有很多好玩儿的,专门烧制的蛐蛐草、用来听叫声的小盒子、给蛐蛐儿找对象用的小罐子……正如小王所说,鸣虫不仅仅是文化,也是产业。就像养鱼养鸟一样,养虫也可以突破季节的限制。虫虫们的生命一般只有三个月,现在可以将虫卵冻起来放到想要的季节再拿出来加温孵化,再给虫虫们建一个恒温的环境。这么一来,都没有“夏虫不可语冰”这回事儿了。

这么热的天

可以预约在家做个SPA

讲真,烈日当头,你肯定也有这样的想法:能不出门解决的问题就一定“就地解决”,对吧?

不过,问题也来了——吃饭可以叫外卖,送趟文件可以喊跑腿,要买东西可以上网购,那如果想要做个美容SPA放松一下呢?不是随便说说的,至少在杭州,眼下你突然想做个美容SPA,还真的可以“就地解决”了。

就在前天,银泰商业联合高端护肤品牌SK-II,做了一个尝试。从喵街报名的顾客中选出了一位幸运儿,在这名顾客约定的时间、地点,为她提供SK-II高端护理上门服务,价值800元。美容SPA服务时间为60分钟,包括20分钟的手部护理和40分钟的脸部护理。美容顾问都经过专业培训,且会带上专业美容仪帮消费者现场检测肤质,提供针对性的美容服务。

据悉,此次是SK-II首次联手银泰商业试水新零售线下服务。银泰商业CMO程泳江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自己的场景里解决生活消费,银泰的定时达服务就是适用于当场景发生变化时,我们还能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推荐阅读

杭州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五周下跌 新房成交也冷清

太阳图为何在这个位置?杭州亚运会会徽诞生记

杭州交警最新科技声呐电子警察,专治乱按喇叭

"辫子车"为地铁施工让路 莫干山路线网临时迁改

浙大学霸逼10岁女儿每天写4篇优质作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朱玫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年夏天有点不一样,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杭州已出现34个高温日,这三天还要继续热。12日以后高温有望缓解。秋虫们开始欢唱了,秋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