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绿化站喊你捉知了”刷屏微信朋友圈的背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8 08:15   

生态防治 精细管理

截至2017年,杭州市城区绿地面积达到了217平方公里,绿地率为37%,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3%,并率先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拿到了生态园林城市称号。但高绿化率的背后,是城市相对单一的生态系统。除知了外,天牛等动物也成为管理部门和市民的“心腹大患”。

“城市绿化生物多样性差,很多动物都没有天敌,更容易出现爆发式增长,造成病害。”孙晓萍说,在病虫害的防治中,绿化管理部门始终遵循一个原则,以生态防治为主,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及产生其他次生问题。

因此,杭州绿化养护部门尽量采用人工捕捉的方式来控制知了数量。“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是对周边的环境损害较小。”甘长宏说,如果通过打药等方式灭虫,可以短时间内削减知了数量,但容易造成土壤和水体污染,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新的破坏。

最理想的方法,是引进知了的天敌,形成食物链的闭环,但这需要更为健全的生态系统提供支撑。据了解,目前知了数量控制最好的是绿化密度更高的西湖景区。“由于树木茂盛,生态系统健全,这里有松鼠、螳螂、鸟类等各种蝉的天敌,知了的繁衍受到了限制。”孙晓萍坦言,杭城许多新区的绿化还未成气候。

“过去单纯为了营造景观,我们在树种选择上主要考虑美观为主。”杭州绿化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在绿化植物品种选择上,追求更加多样化,以丰富植物的种类,恢复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提高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满眼翠绿的杭州,绿化更需要精细化的管护。“城市是独特的生态系统,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城市绿化以强调功能为主,树木是首要的保护目标。而蝉等昆虫会不会成为害虫,主要取决于密度,不能太少更不能太多。”祝增荣建议,对昆虫数量做一次监测分析,便于更加精准施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包敦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暑意正浓,蝉鸣仍甚。在绿荫浓浓的杭州市区,园林管理部门被知了困扰了一个夏天。两个多月来,数量庞大的知了“军团”侵害绿化植物,产卵安家、吸食汁液,造成树木成批枯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