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桥与环城北路口两块大草坪被挖开 这里究竟要做什么?为何现场没有告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8 08:08   

近日,有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称在中北桥与环城北路口的两块大草坪有人挖掘施工,但现场却没有任何相关告示及安全施工防护措施。原本漂亮的草坪也变得杂草丛生,枯枝残叶散落其中,一片萧条景象。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大草坪变得荒芜 多数市民却不知道这要做什么

昨天,记者来到这片草坪,其位于环城北路与中北桥交叉路口的东北部,面积约一个篮球场大小,对面就是杭州市游泳馆。“之前这里都有种着树木,也没看出来有这么大的面积。现在,树木都被移走了,裸露的地表早就被杂草覆盖了。”附近的保洁阿姨说,“树木迁走后,也没人来说要做什么工程,只是有人来给草坪盖上黑网,用一些枯树枝压着。”

记者随机询问了附近的过往市民,大家纷纷摇头,对草坪的“前途”完全不知道。偶有一位市民给记者提供了线索,张大伯冲着中北桥对面的另一片草坪伸手一指,“像是跟那片草坪是同一个工程,具体是什么也不知道。”

顺着张大伯指的方向,记者在中北桥与环城北路交叉口的西北部,也看到了一片长约300米的草坪,都被白色的围挡围了起来。如果从外侧看过去,没有发现任何大兴土木的迹象。但绕到围挡的后方一看,里面已经寸草不生。土坡边停着挖掘机,记者到的时候,正好有载货车送材料过来。这时,一个老板娘模样的女人从工地一侧的集装箱活动房里走出来,麻利地指示工人发动挖掘机卸货。

草坪被挖开是为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工程做准备

标准围挡需要在两个月后装上

那这里到底是要做什么工程呢?几经周转,记者终于打听到这个项目,在这片草坪附近即将开工建设的,就是备受瞩目的环城北路-天目山路(古翠路-中河立交)提升改造工程,草坪的位置属于其中的天目山路中段工程的一部分。

草坪这里又会派上什么用场呢?杭州市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

“现在环城北路下方的管线管网是非常复杂的,如果要建下穿隧道,首先得把这些管网梳理出来,统一归置到路边,不至于将来施工时影响居民生活。”所以环城北路与中北桥交叉口的两片草坪的位置下方,未来就是储存各类管线管网的。目前,工程第一阶段的绿化迁移已经完成,正在施工的就是打造新的管网空间。

明明是民生工程,为什么现场却没有看到任何施工告示牌,以及项目概况、建设主题、监督电话之类的信息呢?

“其实之前是有的,在绿化迁移的之前,我们有把这些简要信息悬挂出来,但可能是制作得不够规范,就被城管部门要求整改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市民印象中,比较大型且规范的施工单位外围,都会有围挡,既能遮挡视线,也能阻挡灰尘石料,在围挡上也能看到项目概况,有时候还有公益广告等。这也是城市化催生的产物。在杭州,最常见可能就是地铁施工工程了。

那么,这片工地为什么不在围挡上做点“文章”呢?

市政公司建设开发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目前使用的是临时围挡,在不同路面施工的时候可以移动,等主体单位正式进场后,就会采用像地铁施工工程外围的那种围挡了。预计在两个月之后。

推荐阅读

8·8全民健身日 杭州全城活动多多,福利多多

上半年杭州居民收支出炉 人均可支配收入33867元

三伏天进入下半段 杭州未来几天依然烈日当空

杭州还有哪些地方能买到 2万元/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这种"万能插座"被禁8年了 不要买不要用!

杭州对工程围挡有要求

不符标准将被罚

其实针对工地围挡的使用规范,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是早就有规定了的。而且今年,市建委还牵头启动了地铁工程施工围挡提升改造工作,打造了一批样板工地围挡,准备在今年全面推广开来,还要在全市评比最美和最差围挡。

“除了安全、美观、实用的基本要求,相较于之前的规定,我们在两个方面做了重要改变,包括围挡高度从2.1米提升到2.5米,围挡装饰要采用绿色塑料地毯,外加标示性文字的形式,如果有能力,我们也鼓励单位制作个性围挡,比如手绘画等。”市建委工程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今年7月1日后报送进来的项目,我们都会要求按照新要求制作工地围挡。”

据悉,环城北路-天目山路(古翠路-中河立交)提升改造工程目前还处于管线改迁阶段,还未报送建委并接受监管,所以对于目前工程的围挡配置并没有细化的要求。

记者还了解到,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78号杭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施工工地中,对于未按照规定设置围挡的,将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相关链接:

今年4月,在市建委召开的推进快速路网建设发布会上,快速路项目就被重点提了出来。作为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的重要一“横”,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将以隧道+局部地面的形式建设。建成后,市民可从留下的杭徽高速杭州西出口开始,一路直达大江东。

根据规划,“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项目这些工程,天目山路中段(古翠路-中河立交)将连续下穿古翠路、学院路、教工路、保俶路、莫干山路,中山北路以东出地面连接环北隧道,预计2021年完工;天目山路西段(绕城西线-古翠路)隧道将与地铁3号线同时建设,计划2021年完工;环城北路地下通道(中河立交-艮秋立交)已经建成通车;一路向东,艮山东路提升(彭埠立交-聚首路)采用高架形式,计划2019年完工;艮山快速路(聚首路-过江隧道西)起点在下沙12号大街,采用地下隧道形式,一路通往大江东,计划2020年完工。

推荐阅读

浙江首单“以房养老”保险昨天落地杭州 划不划算?

“三路一环”快速路网顺利推进 构筑大城北15分钟交通圈

揪心!杭州10岁男孩翻出栏杆从7楼坠下!草坪被砸出个坑

要办乒乓球曲棍球比赛的运河亚运公园长什么样

保护未成年人 杭州首推市级层面强制报告制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卓霖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草坪被挖开是为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工程做准备标准围挡需要在两个月后装上那这里到底是要做什么工程呢。几经周转,记者终于打听到这个项目,在这片草坪附近即将开工建设的,就是备受瞩目的环城北路-天目山路(古翠路-中河立交)提升改造工程,草坪的位置属于其中的天目山路中段工程的一部分。”据悉,环城北路-天目山路(古翠路-中河立交)提升改造工程目前还处于管线改迁阶段,还未报送建委并接受监管,所以对于目前工程的围挡配置并没有细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