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杭州环保一线的“前哨兵”!

不为人知处流血流汗 只为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8 06:48   

去年的杭州环境公报显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评价,2017年杭州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71天,优良率为74.2%。与2016年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1天。

简单的数字背后,是许多人的默默付出。

有这么一群人,堪称是驻守在杭州环保一线的前哨兵,在你不知道的烈日酷暑下,守护着美丽杭州的碧水蓝天,他们就是环境监测工作人员。

鲜血瞬间染红裤管 拿生命在工作不是一句玩笑

7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萧山区某重点企业内,数十米高的烟囱旁,萧山区环境监测站的现场室工作人员正在顶着烈日攀爬旋梯。

突然,旋转钢梯发出一声巨响,现场室副主任杨纳铭一脚踩空,两条腿同时滑入楼梯裂隙:“烟囱旋梯的每一个台阶,都是钢板镂空做的,两个台阶好比两把刀,边缘非常锋利。”

杨纳铭后来对同事说:“幸好我长得胖,被卡住了,没有从十几米高的地方摔下去。而且还好穿了牛仔裤,不然骨头都要削掉。”

但他的伤口仍旧触目惊心:左小腿中部开始,被锋利的钢板削进,伤口深至腿骨,一直削到膝盖,豁口面积超过300平方厘米。

“我到医院的时候,他的伤口已经包扎好了,他不让我看照片,我也不敢看。”杨纳铭的妻子边丹丹说,结婚以来,老公常常是早出晚归,碰到紧急的监测任务,几天出现场,连家都回不了。有时候凌晨回到家,她早就睡着了。

儿子只有两岁多,但几乎是个半留守儿童,由双方父母照看。边丹丹说:“我晚上还能回去吃饭,陪陪儿子,他就很少有时间了。”

进入萧山区环境监测站10多年,杨纳铭一直在现场室工作。也就是说,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奔波,“对我们环境监测工作人员来说,任何人都有可能受伤,我这点伤不算什么。”杨纳铭做完手术就询问医生,以后自己的腿还能不能正常行走,要是爬不了烟囱怎么办?

幸亏创面手术后仅仅是影响美观,对行走影响不大。“我想,等我好了,我要再去爬下烟囱,排除下心理阴影,看看自己敢不敢走上去。当然,这以后自己肯定会更注意、更小心了。”杨纳铭的乐观感染了周围的同事和领导,这就是我们环保一线普普通通、实实在在的一名监测人。

重点污染源监测趋紧 任务重人员少谁都不会推脱

随着全社会对环境污染的零容忍,对于重点污染源的环境监测任务也是日益趋紧。

从今年下半年起,重点污染源企业取消国、省、市控等控制级别,统一改为重点污染源企业,所有列入重点污染源企业均需按新方案要求进行监测和信息公开,监测结果报送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数据库,在线监测监督数据一并上报。

拿杭州市萧山区来说,新增废水重点污染源企业8家,废气重点污染源企业48家,重金属重点污染源企业7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2家,其他重点污染源企业12家,共增加监测单位77家,根据规定的频次进行监测。

杨纳铭的同事、‌现场室主任高波介绍说,任务趋紧的同时,监测工作人员并没有增加,所以只能想各种办法,加班加点完成监测工作,或者借助第三方力量,或者采用一些自动监测手段完成。

最近萧山区环境监测站对辖区内地表水进行每月一次的监测。早晨7点半左右,高波就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单位,准备各种外出的设备,拿好装水的容器、进行各种仪器校准。8点半出发,一辆车两个人,每天开100多公里,沿着钱塘江采水。一上午跑10个点位,下午再跑6个点位,满满100多公斤的水提回来。

采水的点位并不是个个都那么轻松易取的,有时候桥上挂一个吊桶下去,绳子拉上来能把手皮都磨破。碰到现在这样的高温天,有时候还得趴在船上取水,“那温度,让你趴10秒钟也吃不消,滚烫滚烫的。”高波说,这样的工作环境,作为环境监测人再熟悉不过了。

遇到急难任务,一个月几乎每天加班。杨纳铭心里挂着单位的工作,主要还因为监测工作人员太少了,少了他一个,其他同事任务又要往上压,他于心不忍。

在环境监测站,大家都有一种默契,任务压上来,从来不推脱。

每一个枯燥的数据背后 凝结着监测人员的努力和用心

环境质量数据,需要监测人员用心采集、汇总;环境污染治理,更需要在这些数据背后寻找问题、解开答案。

今年入夏以来,仅萧山区环境监测站就派出现场监测人员210人次,完成手工监测数据6230个,编制各类报告105份,每天上报水和大气自动站监测数据8868个。

大量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凝结着环境监测人员的努力和用心。像杨纳铭这样的环境监测人,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在获取最真实的第一手数据。

“其实很多人都不是特别了解我们的监测工作,以为我们就是坐坐办公室、待待实验室,轻松又自在,其实完全相反。”实验室的监测人员景炜杰、蒋佳绮都说,检测样品,花费时间很长,不能有半点马虎。

实验室的埋头检测、户外的登高采样、负重取样,正是这些环境监测人员在我们看不到的角落坚守责任与担当,才守护着美丽杭州的青山绿水,回应老百姓对天更蓝、水更清的殷切期盼。

杭州像这样的环境监测工作人员一共有280多位,他们有的是数十年奔波于环保一线的老监测人,还有不少是新加入的年轻血液。每天在这座城市,他们付出和奉献,不问辛劳,只为市民呼吸的每一口空气更加洁净,喝下去的每一口水更加清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蓝浩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